汤兴,作为阿里双11技术总指挥,他说:淘宝确实变了
署名2021-01-05


今年阿里双11创下的新纪录。总交易额达到了4982亿元。订单创建峰值达到了58.3万笔/秒。

对于背后的淘系技术体系来说,也是新的挑战和技术巅峰。

在应对并发流量和系统稳定性上,目前行业内就只剩下淘系自己和自己比赛。

每年的双11,就是新的考验。

而且也是一次技术围观:别人一直在买,技术工程师们却总想看看淘系到底“底”在何处,是否会宕机。

然而,年复一年,一年纪录又更胜一年。

只是,这并不意味着挑战一成不变,淘宝变了,在你看见和看不见的地方。

以前的“一直买”,现在的“一直逛”

对于用户而言,淘宝稳定、丝滑的体验也似乎已成理所应当之事。

但事实上,深挖背后的技术细节,就会发现淘宝今年面对的暗流早已翻涌。

核心的原因在于“变化”:疫情的冲击、直播电商的大量涌入……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行为的变化。

一切的变化当中,淘宝正在变成实时性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复杂的电商综合技术场。

这种变化,亦是淘系作为全球最大内容电商的新潮爆发。

“变化”其实原本就是双11常态。这一现象级促销活动打从2009年诞生起,就意味着一种崭新格局的开创。

不过,2020年确有不同之处。

疫情影响之下,消费者不出门不逛街,这就使得消费场景被进一步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最直观的体现,无疑是电商直播的新一轮爆发:在10月21日的天猫双11预售活动中,李佳琦和薇娅直播间总共获得了超3亿的累计观看量,两个直播间销售额均超30亿,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也比去年翻了一番。

消费者在线上已经不单是“一直买”,而是更多的“一边买一边逛”。

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双11技术总指挥汤兴看来,这种消费者选择商品的路径的变化,正在带来更本质的影响。

现在你会看到很多消费者,是因为相信薇娅、李佳琦这样的主播,才去购买一些商品。直播带货,实际上是在平台和商家品牌的信任背书之外,构建起了消费者和商品之间更多的信任连接。

汤兴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当你想买一个手机壳的时候,简单的搜索和现有的推荐算法其实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你想要了解的信息是,在实际的使用中,到底哪种手机壳的产品体验更好。

如此一来,电商场景的内容化实际上成为了一种必然:现有的推荐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内容和购物相结合,才能更好地适应消费者消费心理的变化,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做购物决策的需求。

内容和商品的结合一定是一个爆发点。直播只是第一个爆发出来的,未来还会有更多内容化的变化。

要应变,产品自然要迭代、要改变。

但对于淘宝这个体量的平台而言,背后逻辑的变化,并不是简简单单加大对电商直播的扶持这么简单。

把淘宝最常见的业务场景划分成导购场和交易场,就会发现,加入内容化大潮的淘宝,正在面临产品逻辑和技术层面的全面变革。

而双11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无疑放大了这一挑战的分量。对于了解流量并发和技术压力的工程师来说,难度显而易见的。

到底是什么样的技术挑战?

这一直以来都是难题,即使对于经历过11次双11的阿里而言,挑战可以说非常之大。

10月21日,拉开今年双11序幕的直播电商预售,就给了淘系技术团队不小的“惊喜”:

预售刚开启,淘宝直播间的在线数据就出现了难以想象的瞬间爆发。

这个量级已经可以用“恐怖”来形容,甚至已经超出了技术团队的预期。

汤兴解释说,直播本质上是交易导购两种行为在秒杀级别上的结合。原来的导购场景是不同的人会在不同的时间浏览不同的页面,那么整个服务器的压力是可以均摊的;而直播相当于把所有压力都集中到了同一点上。

也就是说,直播系统和支付系统的高峰叠加了起来。甚至还是不可预测的。

直播中的每一次秒杀,后台就会出现一个高峰。高峰何时出现,完全取决于主播的一句话,这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知道什么时候是高峰,就得随时准备对付这种脉冲式的攻击,对于系统承担的压力来说,简直跟以前完全不一样。

而且,今年双11时间更长:本来的1天拉长到了1-3号、11号两个峰值阶段。

汤兴说,这更加给技术团队带来了压力:

两拨峰值意味着更大的不确定性,中间流量下降时不可能让所有的资源都固定不动,这就给资源的快上、快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并且,这也不单单是两个高峰的问题,背后还涉及到新节奏带来的商家决策的变化、消费者决策的变化……整体业务和生态更加复杂了。

但对于淘系技术团队而言,双11是一场不能失败的“战场”。

面对一个个挑战,汤兴给团队提出的要求是“快速反应”,核心的支柱肯定还是技术的创新和产品本身,汤兴这样总结说。

在多年积累下来完备流程的基础上,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手段,让全链路更加通畅。

商家侧为例。

今年,淘系首次引入了史上最大规模与商家系统联合的全链路压测。过去,由于商家系统没有经过高强度的全流量压测,淘宝将订单信息持续推送给商家时就会发生挤压,导致商家的服务器容量不足,造成大量订单无法发货。

在双方系统打通之后,商家就可以参与到淘系的高峰期交易流量模拟测试中,提前在服务器、人力配备等方面合理布局,以满足双11当天的交易量。

这样的联合数字化运营,带来的还有预售和线下仓配的打通。消费者购买了预售商品,是因为所在城市的前置仓就能提前备好货,付完尾款马上送货。这就是为什么预售商品刚付完尾款,第二天上午就收到货品的原因。

简单来说,就是阿里提供了一个从导购到交易,到供应链推送,再到物流履约的全链路数字化运营系统,并且通过应用云原生,降低了商家云资源的成本,全面降本增效。

给直播红人的技术支持,是今年淘系的另一个重点。

直播是高度互动的场景,有抢红包、秒杀、抽签、拍卖等大量即时性的大规模并发互动。

针对这些特性,淘系技术自研了GRTN新一代多媒体传输网络,能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保证用户侧多数媒体传输的及时性和顺畅性。相较于其他直播平台的3到5秒的延迟,GRTN能将淘宝直播的延时控制在1秒以内

不过,打造低延时的直播观看体验,稳稳接住超高并发的冲击,对淘系而言还只是基本要求。

汤兴指出,在这个产品体系里,消费者的满意度还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他对主播所售货物的评价。也就是说,直播电商本质上还是电商,拼的还是整个供应链体系。

因此,淘系也在重点建设针对主播的商品供应体系。比如利用智能化的推荐算法,来帮助主播挑选适合其调性的商品,完成主播和商家、主播和商品以及用户和主播之间,更多维度的匹配。

另一方面,在流量峰值不确定性最大的一天,阿里从来不是一味地保守求稳,反而会“以攻为守”,主动在端上上线最新的技术,让消费者体验升级。

比如,以前消费者需要自己领红包,规则很繁琐不易懂。但现在,通过端侧AI打造的主动触达体系,淘系构建起了实时消费者感知和场景感知能力,能让红包追着消费者跑,让消费者更简单地理解商品优惠。

而针对消费者“逛”的需求,在方才提及的直播体验之外,手机淘宝上线了全新首页:取消焦点图,上提信息流,还添加了微详情页,营造更舒适的“闲逛”体验。

还有线上试鞋、试口红、试美甲、染发等等全新AR体验……

汤兴表示,阿里有个传统,所有新技术都必须经历双11的考验。因为只有经过双11这样一个高峰的验证,才能证明技术对于消费者的价值,证明其大规模应用的可能。

其实,结合当下的变化就会发现,归根结底,淘系正不断在用技术手段夯实自己的护城河,打造从种草到转化到最终履约的整个数字化闭环,在稳住庞大基本盘的前提下,快速转身,满足新变化下消费者的新需求。

而效果,也可以直接从数据上体现:改版之后,用户停留时长提高了20%,商品IPV(商品详情页的点击次数)、点击率也提高了20%。

淘宝未来如何?

未来五年,所有的内容场都会电商化,所有的电商场都会内容化。在交流中,汤兴一直多次地强调。

从爱奇艺CTO到淘系产品技术&内容生态掌门人,从长视频平台到电商平台,对于内容产业和电商产业之间的异同,汤兴有着自己深入的观察。

汤兴说,如今的线下场景,当消费者进入一个商场,不仅要买东西,还会看电影、吃喝玩乐等等,而以后在线上也会是这样。随着用户习惯了线上购买的模式,线上和线下会更快速地融为一体,在未来,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一定是相辅相成的。

这或许也正是互联网巨头纷纷杀入直播电商领域的一个答案。

那么,淘系核心的优势到底是什么?

汤兴这样分析:电商体系的重塑需要巨大的时间成本,阿里在电商领域的技术壁垒决定了,阿里的淘宝迄今为止仍然是整个行业变现效率最高、最有效的平台。

而当淘宝把“种草”这件事情也纳入产品的整个闭环当中,这种转化的体系就将更加完整、高效。

所以,淘宝在变化,融入了越来越多的内容能力,越来越多的前沿技术能力,但评价指标却是不变的: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让各个角色发挥他们的作用。

最后,回到最开始说的,内容电商不仅仅是直播电商。

汤兴说到,接下来淘宝会变得更好“逛”,这种变化,在双十一之后就可以看到。

这又会给电商生态带来什么样改变?让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