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营销技术有哪些形式,怎样赋能跨境电商?
署名2021-01-12

数字营销技术现在无孔不入,智能手机已经成了人们的生存需求。数字技术让全球触手可及,我们几乎肉眼都能看见整个数字时代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统计,现在每个人平均每天5小时以上的互联网时间,可能使用超过3个移动设备,买一个商品比较的销售线索多达20多条,数字营销对于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数字营销作为一大门类,它的涵盖范围极广,可能包括一个或多个组成部分,例如:互联网广告、移动广告、电视、邮件、短信等,社交媒体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而社交媒体可看作是一个针对部分消费群体提供及时信息的平台。

数字营销有哪些形式:

搜索引擎营销、社交媒体推广、移动市场推广、电子邮件营销

搜索引擎营销

当消费者需要购买一个商品的时候,甚至可能需要花30个购买步骤,在两百万个网站中不断筛选信息。如何有效地布局信息使得被人理解,就变得富有挑战性。

而数字技术所能为我们带来的就是如何在如此庞大的数字当中精准定位,找到我们所需要的答案、需要的产品和需要的技术,为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商机。

社交媒体推广

社交媒体营销是数字营销的最新领域。

包括在Facebook、Linkedin、Pinterest、Instagram、Twitter、谷歌+、Snapchat和Tumblr上推广和发布信息。

We Are Social 公司的研究数据显示,现今活跃的社交媒体用户数量大致等同于 29%的全球人口总量;

在美国,成年网民中有 72%的人是 Facebook 的用户;

2018年,Instagram就宣布其月活跃用户突破10亿,每日活跃用户数为5亿,Stories功能日活跃用户数为4亿;

研究表明,预计2019年企业将在社交媒体营销上花费超过170亿美元;

...

利用社交媒体推广产品的优势在于更强互动性、有针对性的营销、易建立品牌忠诚度等。

更强互动性

进一步而言,客户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被推荐的产品,可以通过喜欢,分享和评论的形式与卖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内容进行互动,而通过客户进一步的分享,你的产品也会触达更多的潜在客户。

这比起电视或者广告牌,是一种更加廉价且快捷的传播信息方式。

同时卖家也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发起投票或者调研,并在社交媒体及时回复客户留言和咨询,这些数据将帮助你更好的迭代产品、完善内容或提升服务策略。

有针对性的营销

针对于目标客户,有视频、搜索、展示广告、邮件系统等多种可供选择的媒体营销方式,具体到每一种场景,又存在多种推广策略。

举出一个例子:一个在医院门口搜索产品的客户(送给病患),和一个在商场搜索产品的客户(送给子女或者伴侣),他们诉求肯定是不一样的,而通过对这些场景要素进行判断,数字营销技术可以更好的推送和匹配出客户想要看到的信息(产品)。

而这些场景数据包括用户信号(使用时间、定位地点、查询内容等)和意向和用户交互行为和价值(交互/使用时长、浏览网页记录、停留时长、搜索关键词等)。

获取这一些列场景数据,并提取场景数据中与你产品相互匹配的部分,就需要引入机器算法这一概念。

基于机器学习的数字营销,已经广泛在各种互联网技术实现,通过不同数据整合和机器学习算法(用户信号和意向+用户交互行为和价值),可以更加精准地找出有效客户和判断客户诉求。

机器学习是让计算机模拟或实现人类学习活动的科学,不光是简单的实现自动化,还要让机器学会我们的游戏规则,让他们去做我们人类不可以完成的计算量,通过信号、分析和定位,机器学习能力真正实现了人类智慧能力上的突破。

从更为宏观的角度而言,我们身处于一个大数据时代,社交媒体每天都会诞生出海量数据,以YOUTUBE为例,如果一个人要看完平均每一天新增的视频内容,需要花25年时间。

面对这么庞大的数据,需要做出一个精准的判断,判断出什么样的人才是精准客户,这是传统营销方式很难完成的,通过引入机器学习算法的数字媒体营销方式,将这一些变得可能。

易建立品牌忠诚度

根据社交媒体数据分析工具 Social Bakers 提供的研究数据,平均一家企业主的Facebook 账号每发布一则消息就与粉丝达到约 28 次的互动。

利用社交媒体可以与用户产生亲密互动,通过阅读推文等了解别人的日常生活,以此来建立社交关系。

更可以利用名人效应,通过名人的积极加入带动其粉丝活跃,而名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内容更像是朋友之间的分享,让粉丝更能接受,更易带动品牌销量,建立品牌忠诚度。

最后

我们的工作、生活被互联网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今天几乎每个人都生活在互联网上,时时刻刻都离不开互联网。

总的而言,数字营销在互动和信息传递等方面上都比传统媒体更加迅捷,能帮助企业更好地挖掘潜在客户。同时,还能通过互动为企业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把握市场脉搏。

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数字营销技术的的日渐成熟,也为跨境电商这片新蓝海注入了更多的能量,跨境电商卖家拥有了更多元、更高效、更高性价比的营销渠道,通过数字营销让更多中小卖家有机会曝光它们的优质产品和品牌,让更优质的产品和品牌成功出海。

营销随技术发展而变化,互联网进入万物皆媒时代,2020年也必是向数字营销方向发展的一年,而数字营销技术也将会进一步赋能跨境电商行业,为全球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