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汤兴:信任是闲鱼战略升级的核心
署名2021-01-21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汤兴(花名:平畴)在12月1日的闲鱼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上介绍说。“闲鱼,大家很容易想到‘咸鱼翻身’,闲鱼背后的本质是C2C的交易平台。C2C交易中最核心的是信任,因此今年闲鱼品牌升级的一切行动,都围绕提升信任展开。”

闲鱼是2014年来自“淘宝二手”频道的闲置流转社区,2014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目前用户数超3亿,是国内最大的二手、回收、翻新和租赁商品等C2C社区和交易市场,在线卖家超过3000万,数码、服装、家具、母婴等成为重要交易品类。仅过去一年,闲鱼上架物品达10亿件,一线城市有31%的商品流向四线城市。

在汤兴看来,闲置物品交易,真假优劣难断,是影响用户消费闲置的拦路虎。“比如,我怎么相信他卖给我的东西是真的、价格是合理的、新旧程度是他所描述的,以及真正送到我手里的商品是不是他原来说的那件。因此,在标品做好信任交易,非标品做实信任关系,线下做好信任场域,才有利于打开闲置经济的大门。”汤兴说。

据悉,针对奢侈品、手机数码、潮鞋潮玩、美妆四大领域,闲鱼宣布推出了无忧购服务和48小时省心卖。无忧购就是平台可以提供包真、包退、包邮三包服务。在48小时省心卖频道发布3C数码等商品,如果48小时内卖不出,平台将以兜底价买入。

除了上述标品,闲鱼平台还存在大量的非标品,这些非标品又该如何构建信任关系?

对此,汤兴说,因为量太大,对非标品的验伪和估价是闲鱼官方很难做到的事,因此闲鱼希望通过发展闲鱼会玩社区,让达人在社区中建立起他和用户的信任,并帮助用户对商品做估价。闲鱼也希望借助达人的内容创作,降低非标品的信息不对称,提升社区信任关系。

此外,汤兴透露,围绕闲置交易的“信任”也可以从线上到线下,未来三年,闲鱼计划与20个城市共建闲鱼基地,在50个以上城市铺开闲鱼小站,将闲鱼集市推广到 30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