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架构管理技巧
署名2021-02-08

阿里内部的互联网架构管理项目制

在阿里巴巴集团内,架构管理按项目制的互联网文化氛围很浓厚,经常需要跨BU协同,但专职的互联网架构管理团队(PMO)采取的是精兵政策、人少精干,针对战役(阿里巴巴内部最高级别的项目集,俗称战役)、重点项目才会投入专职的互联网架构的项目经理来做保障。那么,公司整体又是如何确保所有互联网架构的项目都能够顺利地交付呢?

互联网架构的工具与方法 

对于一个互联网组织来说,任何产品架构的开发目标都是为客户创造价值;所以我们在谈到互联网架构的时候,绝不仅仅只是关注如何快速地开发互联网架构,更重要的是我们从最开始就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也就是做正确的事,下一步才是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互联网架构管理,强调的是目标和方向;正确地做事,强调的则是方法和工具。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新时代,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架构面临的时代特点就是变更变得更加频繁了。在面对这样一个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的环境时,我们要想保持不败之地,对于互联网架构变化就需要有更快的反应,并降低变化带来的影响。 

互联网战役论

淘宝天猫在互联网架构管理层面,每财年初都会进行战略方向的规划和确认,同时会明确未来1~3年的战略目标,分解出当下重点要做的事情,并形成战役。我们的互联网架构目标管理方式可以参见下图

1.png

互联网架构目标金字塔


下面对互联网架构目标金字塔上面的三层进行简要说明。

互联网架构使命:表达的是互联网架构的核心意图,有效的使命简单明了,能够激发改变的欲望,易于理解和沟通。

互联网架构愿景:用文字描述未来蓝图,更具体地定义未来将何去何从。有效的愿景是可量化的、有时间约束、简洁的,与使命保持一致,可验证,有可行性,能够鼓舞人心。

互联网架构战略:淘宝天猫会阶段性地自上而下确定战略目标,战略目标的确定会从组织长期的使命和愿景两方面来进行思考。战略的作用,其核心是确定重点和明确优先处理的事项,当面对无穷无尽的机会时,知道如何取舍,从而保持聚焦。

淘宝天猫特别强调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目标理解一致性和目标对齐这件事,在具体的互联网架构过程中,会针对不同的类型,从不同的维度,采取不同的策略,以确定合理有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