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淘宝技术战略
署名2021-02-09

淘宝技术战略

战略是组织为实现目标而确定的组织行动方向和资源配置的核心纲要。淘宝技术战略要为阿里淘系技术团队指明方向、明确重点,并为资源分配确定优先顺序;当面对无穷无尽的机会时,知道如何取舍,从而保持聚焦。制定淘宝技术战略的根本目的就是使组织尽可能地比竞争对手更有效地具有持久性。

在确定组织的淘宝技术战略方向时,必须充分考虑到组织、客户和竞争对手这三方主要参与者,以及三方彼此之间的影响力。忽略竞争反应的淘宝技术战略是不完美的,未充分考虑客户反应的淘宝技术战略是不完美的,未充分考虑组织执行能力的淘宝技术战略也是不完美的。

淘宝技术战略可以回答以下列举的4个基本问题。

是什么在驱动我们前进?

我们可以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

谁是我们的客户?

我们的价值主张是什么?

一个良好的淘宝技术战略是要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和进入新产品,这样便能明确立场,战略应该是为了争夺未来的产业,而不是为了争夺现有产业的市场份额。对于组织来讲,关键问题是在稳固当前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如何去开创未来的新产业。

淘宝技术战略管理框架

接下来,我们要分享的是淘宝技术战略管理框架的模式。

1.png

淘宝技术战略管理框架

淘宝技术战略方向的制定

淘宝技术战略输入:淘宝技术战略确定首先会从整个集团多渠道接收战略输入。

淘宝技术战略专题研讨:有了上层的输入之后,淘系技术部会结合市场环境、业务策略和竞争对手的多维度信息来进行专题研讨,从而明确几大战略主题。然后针对各大战略主题,进行针对性的价值分析、行业分析,并对即将面临的风险也进行分析。

淘宝技术战略再次对焦:针对各淘宝技术战略主题的具体分析,再带回到管理层进行再次论证,从而明确组织下一阶段的淘宝技术战略方向。

淘宝技术战略组织保障:组织会结合淘宝技术战略方向,对组织阵型进行调整。组织阵型尽量地垂直化,如果涉及需要横向打通来落地的情况,则可以通过虚拟组织/项目集来保证,同时需要明确虚拟组织/项目集的唯一负责人。

淘宝技术战略分解与战役目标的确认

对焦淘宝技术战略方向之后,需要进一步将各淘宝技术战略拆解成多个战役(大型的项目集),每个战役按照分工再层层拆解成项目集,然后进一步拆解成各个项目 

1)明确各战役与淘宝技术战略方向对应的承接关系

在战役落地执行的过程中,需要及时关注战役已经完成的工作对淘宝技术战略目标的支撑和贡献,以便于对战役目标及项目组成做出及时的调整。

2)战役目标需分阶段并量化

战役目标可以分为业务目标和技术目标两大类,目标要求可量化、符合SMART原则,或者可以从交付物上来进行确定,例如,从对应的产品、服务或者平台等方面来考虑。目标不能随便定,它不是口号,不能很抽象,或者无法衡量达成的效果。

通常来说,战役会横跨一个财年,所以需要将财年的整体目标拆解到季度或者月,并且保证在执行过程中可以及时调优。

3)明确战役间的依赖关系

战役在全生命周期中的依赖关系梳理,将贯穿于战役执行的整个过程,在战役启动之前,就要梳理此战役与关联战役的关系,需要确定彼此依赖的战役,在什么时间点,提供什么样输出,同时保证存在依赖关系的战役要提前沟通确认好。

4)资源保证

对于战役计划投入的人、财、物、时间等资源需要进行估算,包括内部、外部的协作方和其他资源的支持,以便更好地解决战役执行前的关键障碍。

淘宝技术战略执行管理

具体的淘宝技术战略、战役执行,需要通过具体的项目集管理和单项目管理来落地,同时还需要将战役目标进一步拆解到项目目标、产品需求,结合过程中的阶段性评审(review)和定期的激励,来形成执行管理的有效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