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系技术团队与看板形影不离
署名2021-02-24

淘系技术团队的看板实践

本节所说淘系技术团队的看板更多的是基于物理或数字的看板,在敏捷Scrum团队中,看板的使用是非常频繁的,整个淘系技术团队与看板可以说是形影不离。

从价值层面来说,看板主要是保障价值交付、提升可视化及保障过程透明,相信在Scrum模型下工作的淘系技术团队,都会有一个典型的Sprint Backlog(迭代待办事项),上面列着TO DODOINGDONE,如下图

淘1.png

需求看板示意图


Backlog里面一个典型的问题就是上面只有任务,任务除了表示谁在做什么之外,是无法提供更多信息的。那么这里就会带来如下几个问题。

(1)纯粹的交付任务无法直接体现价值

上文中曾提到过,需求是交付价值的最小单元,而需求又会包含一个或多个开发任务,因此如果在看板中仅体现开发任务,则可以明确的是,开发任务是无法直接作用于业务价值的,所以更多的应该是关注需求而不是关注任务。

(2)任务之间的耦合等待,会导致交付效率低下

淘系技术团队各个角色应该跳出自己的任务视角,更多地关注需求,通过需求交付来对齐任务之间的耦合关系,从而有效地减少任务之间的等待。这样的改变,可以让淘系技术团队关注真正的价值,即产品需求,而不是任务。但是,需求的交付需要经过从产品设计、开发到测试的完整过程,需求项目真正进行到了哪里,是否有阻塞,上下游应该在哪个时候对齐等问题依然存在。

要想解决问题,首先得看见问题,否则需求交付各阶段的各个职能之间就像是盲人摸象一样,这时候淘系技术团队需要看到需求的全貌。

全局看板可以打拉通各职能之间的协作,让彼此看得见。将需求从选择发布几个阶段串起来,通过看板看清需求端到端的交付过程,每张卡片代表一个需求。这就像一幅作战地图一样(如下图所示),整个需求交付淘系技术团队有了一个整体的视角。淘系技术团队可以看到需求项目进行到了哪里,出现了什么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需求阻塞不前,等等。

淘 2.tif

作战地图


接下来,针对上图中的看板做一些解释。

1已选择已发布是一个需求的完整生命周期,从开发中已发布属于需求的交付周期。

2)已选择:由业务方和淘系技术团队开发团队代表共同完成,明确要解决的问题和达到的目标之后,通过需求分析按优先级将需求放入该队列。

3)就绪待开发:开发、测试和产品共同澄清需求,并明确定义交互过程和澄清标准。

4)待测试:对于所有移交测试的需求,开发人员对照冒烟用例验收标准进行自测并通过Show Case演示环节。

5)已发布:按照业务规划和版本计划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