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营销技术推动时尚零售智能化新模式
署名2021-01-25

数字营销技术推动时尚零售智能化新模式,2018年7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FashionAI已经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衣着搭配建议了。阿里巴巴今天在香港推出全新数字营销技术的时尚零售概念店,并在店内展示了这一系统的数字营销技术优势。  

阿里巴巴的FashionAI项目,是用人工智能作时尚搭配推荐的新零售尝试。项目旨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搭配建议,同时为品牌提供数字营销技术方案。项目背后的模型主要基于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对消费者购物趋势的洞察,淘宝造型师超过50万套搭配方案,以及来自天猫合作品牌的造型建议。为满足那些希望尝试更多创意造型的消费者,系统也可提供跨品牌的服装搭配建议。  

自明日起至7月7日,阿里巴巴将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内推出展示FashionAI技术的概念店。此举旨在展示阿里巴巴如何通过新零售技术创造独特的购物体验,并为零售商提供全面数字化的蓝本。"FashionAI概念店不但反映了我们对时尚零售业未来的思考,更是我们通过机器以更好理解和满足消费者时尚需求的探索。"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庄卓然表示。"借助最新的AI技术,如机器学习和视觉计算,智能系统可以推荐符合消费者个人风格、并贴近最新时尚潮流的一系列产品,这在以前是难以想像的。同时,概念店启发了时尚品牌和零售商重新思考其业务经营和销售模式。AI和时尚的结合,为服饰零售业带来了更多的想像空间和前所未有的新契机。"  

阿里巴巴FashionAI概念店的新零售技术,店内的独特技术包括:人工智能作个性化搭配推荐:FashionAI的技术可以自动识别时尚单品的各项元素,包括衣服的颜色、风格、细节(如短袖还是长袖,圆领还是V领),再由经多年研发的AI演算法为消费者作搭配。概念店中智能屏上的"淘宝衣橱"选项,可以模拟基于消费者此前在淘宝及天猫所购买的衣服,提供与店内服饰配合的搭配建议。  

智能锁扣捕捉消费者喜好:在FashionAI概念店内,每一件衣服或配饰,都配有安装了重力感应的陀螺仪、信号收发的Lora芯片以及可识别服装的RFID芯片的智能锁扣。当消费者拿起某件衣服时,该智能锁扣将会感应并唤醒关联的智慧屏,并展示相应的服装资讯及店内搭配推荐。  

全新的试衣体验:FashionAI概念店还提供全新的试衣体验。消费者在智能屏上把选中的衣服置于试衣框内后,店员将通过店内系统接收到讯息,并直接把消费者所选的衣服和配饰放于试衣室内,免除了消费者携带多件服饰试衣的麻烦。  

消费者在概念店试穿和购买的衣服,也会同步出现在手机淘宝的“FashionAI店”内;由此,消费者在手机淘宝上将可获得更多来自其他品牌的服饰搭配。这样,“FashionAI”除了可以展示消费者所在线下店铺的品牌服饰的搭配外,更可延展到淘宝及天猫,中国最大的C2C和B2C零售平台上的服饰搭配建议。  

此次在香港概念店中的所有服装和配饰均由GUESS提供。GUESS是阿里巴巴在FashionAI项目首个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FashionAI概念店将于7月5日至7日期间在香港理工大学校园陈瑞球林满珍伉俪广场展出。一直以来,阿里巴巴始终在技术研发上与学术界保持着良好的联系,为此阿里巴巴联合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举办了"时尚与纺织人工智能大会(AIFT)"与"FashionAI全球挑战赛",其中FashionAI2018全球挑战赛更采用了阿里云"天池"众智平台,借助大赛的形式,旨在号召全球AI人才关注AI与时尚的结合,共同推动AI技术与时尚产业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