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发布重量级新产品:视觉智能开放平台
署名2021-02-12

2020年6月,阿里发布重量级新产品之一视觉智能开放平台。作为中国公共云的领头羊,在2020年的首次大型峰会上,阿里巴巴云还首次发布了年度总体战略、七大领域业务战略和六大新技术产品。

事实上,在视觉智能平台依赖人工智能功能之前,视觉智能平台更多地是在阿里巴巴的经济内部以及在阿里云的城市大脑等大型场景中使用的。新冠疫情提前将视觉智能平台推上前台,视觉智能平台接受了全民实弹评估。视觉智能平台被迫的提前表现令人惊叹。

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发了5项新的人工智能新技术,包括新冠疫情图像分析、快速全基因组测序、流行趋势预测、自动智能答疑和口罩佩带标准化检测。

淘系技术.png

其中,新冠肺炎CT图像分析技术可在20秒(计算时间为2秒)内准确分析,准确率为99%。疫情趋势预测能准确预测不同地区、不同地点、不同人群的发展趋势,准确率高达98%。

随后迅速在云端完成部署并提供服务,为新冠肺炎的快速检测和疫情管控提供了有效有力的技术支撑。

这项技术只用了几周时间就被开发出来,并在数百家医院得到应用。

除了阿里云原有技术的积累,公有云的部署模式是加快新技术的实施。所有这些都得益于视觉智能平台:视觉智能平台可以解决人类无法解决的速度、规模和准确性问题。

阿里认为,视觉智能平台这一独特价值应该为所有行业所共享。关键是阿里有能力为所有行业提供这个数字基础设施。

凭借已在疫情中成功验证的人工智能能力,阿里云在峰会上正式向全行业开放视觉智能平台。

视觉智能平台一期推出的平台涵盖图像识别、视频识别等13大类,拥有100多种视觉AI功能。这些能力是基于阿里云、达摩学院、阿里巴巴经济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实践。

之所以称之为“第一阶段”,是因为视觉智能平台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增长平台。在系统的、渐进的发展过程中,视觉智能平台不断地更新和迭代。凭借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更全面的行业类别,开发者和平台相辅相成。开发者经常使用新技术,视觉智能平台不断迸发出活力。

阿里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广,阿里的业务量也越来越大。但在整个扩张过程中,阿里业务的核心是确保世界上没有困难的业务。阿里巴巴自成立以来就确立的这一目标,是阿里巴巴每一项战略和产品的支柱。

视觉智能平台也不例外。纵观视觉智能平台四大特点,它们都汇聚了自己的顶级力量,为开发者提供实用的服务

视觉智能平台更专业

视觉智能平台是由达摩研究院和阿里经济技术委员会,以及达摩研究院的人工智能科学家和工程师共同开发的,可以说视觉智能平台整合了阿里巴巴的顶尖人才和人工智能能力。图像、视频、三维视觉等技术领域也曾多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奖。在城市视觉智能计算、医学图像分析、视觉智能生成技术和工业视觉诊断技术中,都有深入的算法创新和极端算法加速。

视觉智能平台更全面

追求完美和满足,也许是所有龙头企业的共同点,也是阿里视觉智能平台能够超越别人的秘诀:他们可能无法做到,但他们永远不会停止追求。“视觉智能”阿里变出花来。服务类有40多种视觉原子能力,视觉智能平台可以说是阿里经济全方位视觉能力的输出,这种输出是动态的。

视觉智能平台更实用

视觉智能与其他人工智能技术(语音语言等)相比,视觉智能技术具有更多的功能类型和更复杂的场景。视觉智能平台关注整个阿里经济中海量业务场景的应用需求,视觉智能平台从大量成功的AI案例中提炼出具有实用价值的能力,视觉智能平台并通过千亿的呼叫和实践沉淀护航,以及阿里云基础设施提供的服务质量和稳定性的保证。视觉智能平台基于真实场景,实用性高于传统场景。

视觉智能平台更易用

一是为了体现规模优势和多样性,以及对低成本接入和运营的追求;二是为了服务更广泛的用户和开发者,视觉智能平台需要有统一的平台和服务模式。我们必须降低经营门槛,熟悉这一点。在阿里云坚实的智能基础设施服务的基础上,我们应该采用一种通用的、标准化的接口模式,让视觉智能平台更方便用户快速访问和使用可视化API。此举不仅有助于惠普用户发挥更大作用,也让视觉智能平台走出阿里巴巴,让阿里巴巴受益更多。

因此,阿里云视觉智能开放平台不是一堆视觉原子能力的简单组合,而是通过精心挑选、实战训练和严格调整,将大量具有明确应用价值和商业价值的视觉AI能力有机聚合而成的视觉智能平台。

也就是说,阿里云的视觉智能开放平台就像一个农场,提供了完整易用的工具,准备了优质的种子和肥沃的黑土。开发商站在视觉智能平台智慧的肩膀上,培育出更多丰硕的果实和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