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如何确定商业平台需求的优先级
署名2021-02-19

商业平台的需求优先级定义

商业平台需求目标明确之后,接下来就是商业平台需求分析的阶段。商业平台任何一个项目组的研发、测试、设计等资源都是有限的,商业平台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快交付需求,同时为了使ROI投资回报率)更高,需要更早地交付优先级高的商业平台需求。那么到底应该如何确定商业平台的需求的优先级呢?

需求优先级=((企业收益-企业成本)/企业成本)*用户获利值*目标用户占比

当然在很多场景下,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中,我们通常很少以上述公式分析需求的优先级,我们一般会借助一些工具来对优先级进行分析和判断,通常采用的是KANO(卡农)模型。

KANO模型是东京理工大学教授狩野纪昭发明的对用户需求进行分类和优先排序的有效工具,以分析用户需求对用户满意度的影响为基础,体现了产品满意度和用户满意度之间的非线性关系(引自百度)。

淘系技术.png

KANO模型五类影响因素

·          因素:满足基础需求时,商业平台用户才会使用产品,不会对商业平台用户满意度产生影响。如果不提供此需求,那么商业平台用户满意度会大幅降低

·          期望因素(线性因素):KANO模型是从线性需求模型演而来的,线性需求在品中实现的越多,商业平台就越意,如果不提供此需求,那么商业平台户满意度会降低。

·          兴奋因素:商业平台意想不到的因素,如果不提供此需求,虽然商业平台户满意度也不会降低,但是当提供此需求时,商业平台户满意度会有很大的提升。

·          无差异因素:提供或不提供此需求,商业平台户都根本不在意。

·          反向因素:商业平台根本没有此项需求,提供后用户满意度反而会下降。

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商业平台产品落地的过程中,重点会看三类需求:必备因素、期望因素及兴奋因素,下面举例来说明下这三类因素的区别。

1.tif

必备因素:一般称之为不得不做的需求,也就是说如果不满足这类需求,那么商业平台用户将会流失,比如说,社区类APP没有发布器。

兴奋因素:一般称之为急需验证的重大机会,也就是说如果有该类需求,可能会大大增加商业平台用户对产品的好感度,进而增加商业平台用户粘性、活跃度等,例如,短视频APP中的视频瘦身功能。

期望因素:一般称之为好摘的果子,也就是说,随着该类功能的增加,商业平台用户对产品的好感程度也会不断增加,例如,社区类APP中的圈子自建、圈子管理等功能。

基于KANO模型,同时结合业务目标,我们对商业平台需求的优先级排序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判断。在实操中,我们通常会对上述三类需求分配一定资源的投入,常规会以必备因素:期望因素:兴奋因素=631的方式进行资源配比(也可视项目组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