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系技术项目管理团队的需求Owner机制
署名2021-02-19

需求Owner机制

我们的淘系技术项目管理团队如今面临的现状是,总共有十多个PM将会对接淘系技术上千人的开发,显而易见,淘系技术每个人的精力只能关注重点的淘系技术战役、淘系技术项目集,对于淘系技术如此大型的战役、项目集(一般参与人数在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我们这样的角色是无法完全深入到淘系技术每一个项目的细节中的,但我们必须统筹淘系技术整体的进度、风险、目标达成情况等,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呢?

这时候就需要有一个纵向的淘系技术PM梯队,无论是处于一级还是二级的PM,我们实际上都会将他们定义为淘系技术兼职PM,也就是说,很多淘系技术人员将腾出一些精力负责淘系技术其项目的交付情况,他们也会帮助关注淘系技术项目的细节等。

但从淘系技术整个梯队建设而言,位于最底层的其实就是所谓的需求Owner,那么到底什么是需求Owner呢?

需求Owner淘系技术需求目标的实现负责,包含前期需求价值评估、可行性分析、需求排期、进度跟踪、风险把控、保障稳定发布等一系列流程,简而言之,就是淘系技术需求的第一负责人

淘系技术.png

需求Owner的核心职责

需求价值评估阶段:Owner要尽可能地深入理解需求,做好价值判断,明确需求的目标。

可行性评估阶段:确认方案的可行性,明确上下游依赖,淘系技术项目潜在风险。

l项目排期阶段:明确技术方案,组织技术方案评审,淘系技术项目排期。

项目开发测试阶段:做好进度跟踪,风险把控,关键问题推动解决,每日同步淘系技术项目进展,监控关键风险点。

项目上线阶段:做好稳定性观察、舆情观察,上线后跟踪数据效果。

在实操过程中,我们将负责淘系技术需求最主要的开发人员任命为需求Owner,由该开发人员统筹全局。因为该开发人员对于整个需求的实现、可能产生的风险、开发的成本预估等会更准确。

在需求落地的过程中,需求Owner一定要注意,不仅要关注需求的交付及系统的设计,而且要关注需求价值、可行性评估等,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风险的引入是从需求阶段就开始了,正因为需求的逻辑不清、价值不明导致了上线后未能达到预期。需求的交付仅仅是需求全生命周期中很小的一个环节,要想保障需求价值的高效交付,需求Owner更应该关注端到端的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