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介绍淘系技术团队的站会机制
署名2021-02-24

淘系技术团队拆解完需求任务及确认完详细的计划之后,接下来淘系技术团队就要进入开发、测试等环节,淘系技术团队在前期制定出一个合理的项目计划,只是为项目进度的科学管理提供一个可靠的前提,但是并不等于项目进度不存在问题。淘系技术团队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由于外部环境和条件的变化,往往会造成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发生偏差,例如,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这些偏差并加以纠正,那么项目进度管理目标的实现就一定会受到影响。所以,必须实行项目进度计划控制。

很多公司一般都会有相应的项目管理工具支撑来做项目的全流程管控,因此进度控制是该工具一定要具备的能力,通常情况下会借助于电子看板来对需求进度进行管理,同时还会配合一些类似于风险管理等之类的功能。因为考虑到各个公司使用的项目管理工具可能各不相同,这里会借用物理看板来进行相应的说明,而在进度对焦中大家通常会通过站会的方式来进行。下面就来详细介淘系技术团队的站会机

淘系技术.png

站会机制

站会,相信熟悉互联网行业项目运作方式的工作人员对该词都耳熟能详,其是敏捷项目管理相关书籍中经常出现的词语,描述上虽然各有差异,但是其是项目运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站会最大的意义在于,基于面对面沟通的前提,将淘系技术团队人员聚集到一起,快速、高效地对焦项目的进展和风险,站会对于信息同步、问题暴露及进度的把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意义。为了更高效地实现站会的意义,站会的组织形式及开展流程等会采取一些套路,下面就以每日晨会来举例说明。

1)明确站会议程

站会主要是重点评审前一天项目的展,同同步今日的划。在同步展的同,需要重点同步项目是否存在风险等问题,任何可能影响到需求延迟交付的风险时进行同步,PM一定要及时记录问题点,但不是在会上展开讨论,而是于会后找淘系技术团队相关人员进行线焦。如果是需要相关人员支持的点,也应该在站会中及提出以取支持,以便彼此之间进行更好地配合。

2)固定时间

开站会的时间一般是在淘系技术团队一天工作的开或者结束时,比如,淘系技术团队每天的上班时间或者是淘系技术团队吃晚前的时间,在两个时间点开站会,效率一般都会比高,同固定开站会的时间此以往可以淘系技术团队成员形成条件反射。站会的持续时间应尽量控制在15钟之内时间过长容易淘系技术团队成员分神,同效率也不高,但核心是要将明确的事情明确化。

3)适当鼓励

尤其是在淘系技术团队整体氛围比较紧张、士气低落的情况下,PM应借助于站会的场子鼓舞一下淘系技术团队的士气,同时提升淘系技术团队项目组的氛围,让淘系技术团队成员在更为轻松的氛围下工作。上面所述的三点内容是基于个人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实操经验所得,各位PM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沉淀相应的管理套路,个人觉得上面所述的三点相对来说是比较通用的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