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兴:双11是电商技术的顶峰
署名2021-02-24

汤兴——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双11集团首席技术总监透露,在2020年的双11期间,淘宝直播单直播室的在线人数同时超过200万,“这说明我们可以把主播的声音和画面在一秒内送达给这200万让人。”

在一秒钟内实现终极体验,不仅是对技术极限的追求,更是以直播为代表的内容电子商务的成败。正如汤兴说的,“当消费者听到主播说‘秒杀’,别人抢了货,他们会有什么感觉?”此时此刻,这一秒变得极其重要。

汤兴认为,平台必须在一秒钟内将主机的语音、图片和商品信息同步到千千万万的消费者手中,广泛传播,以确保后者能够获得一致、实时、高层次的音视频体验,以及商品交易(尤其是seckill)的可信度。同时,以进入直播室、完成购买交易、抢夺红包等为代表的大规模实时、高并行内容的电子商务互动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淘系技术.png

汤兴说直播的每一秒都是技术人员的骄傲

据汤兴介绍,为了进一步优化消费体验,减少延迟,淘系技术非常重视在音视频技术领域的投入,涉及音视频通话、低延迟直播、s265编解码、实时智能调度、自主学习参与系统等,特别是到2020年,“双11”将“首次大规模将grtn新一代多媒体传输网应用于直播电子商务”。

Grtn由淘系技术与阿里云等阿里经济技术团队共同打造,旨在通过优化传输网络层,降低直播时延。汤兴说,目前直播时延由过去的3-5秒缩短到1秒以下。汤兴说极低的互动延迟带来了直播内容和互动体验的质的提升,在消费者和主播之间形成了更好的互动效果。

“在打造底层音视频技术能力基础的同时,淘系技术也在打造内容电子商务领域极其重要的智能引擎。通过算法,它为消费者、商家、商品和主播建立了准确理解和智能匹配的四方关系。

汤兴表示,传统的电子商务算法只考虑商品与消费者、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而且是相互分离的。而淘系技术团队打造的智能引擎,则包含了消费者与内容匹配、内容与商品匹配、商品与商业理解、锚(才)与商品匹配的多维关系,汤兴说“提高人与货场、锚之间的匹配效率,它提高了内容电子商务,特别是现场电子商务的效率,让消费者能够购买最刺激的产品。”

image

体验、智能、互动、品质是内容电子商务的主要发展方向

汤兴认为,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双11”是全球范围内超大型内容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发展,但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却是集导购、交易、内容、互动于一体的综合性技术领域。它具有实时性、复杂性和高峰值的叠加性。汤兴认为,它已经成为全球内容电子商务的技术高峰,每一秒都能提供高质量的体验,是技术人员的骄傲。

最后,在谈到内容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时,汤兴表示:“未来五年,所有的内容领域都将商业化,所有的商业领域都将以内容为基础”,淘系技术正利用支持图文、视频、直播等业务的内容平台,来支撑电子商务的需求和发展趋势阿里巴巴的经济正朝着基于内容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