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系技术团队和他们面临的挑战
署名2021-02-08

淘系技术团队

淘系技术团队作为支撑整个淘宝天猫业务的核心团队,为了实现持续的、快速高质量的价值交付,在团队架构设计上,除了纵向的多个垂直的业务团队,还有横向拉通的技术质量部,以保障所有产品的质量与风险,同时还有项目管理部(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PMO)通过建立高效的协同机制、研发模式、流程体系,拉通多角色,保证组织目标顺利达成。淘系技术团队这样的组织设计,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支持各种业务,另一方面技术团队彼此之间也能进行更紧密的协作,共同建设平台、中台,让技术架构能有更深度的发展,从而提升交付效率。

此外,对应集团战略、核心的交易链路、基础服务等,淘系技术团队不用重复造轮子,有专门的中台团队提供支持。中台战略是优点也是挑战,业务单元(Business Unit,BU)只需要基于中台与阿里云团队的服务来开发调用,便能专注于业务需求,快速响应变化;但另一方面,各种大型项目都需要与多个BU一起密切合作,才能串起全链路交付,这一点又非常考验沟通协同能力。淘系logo.png

淘系技术团队的挑战

1.快速的变化

变化快:淘宝天猫是电商行业的领头羊,但行业内的竞争正愈演愈烈,消费者的需求也在非常快速地发生变化。

大项目多:从早期的一年一度的双11大促,逐渐演化出3.8、6.18、双11、双12、年货节、春晚等更多大项目。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复杂多变的业务项目。不到最后一刻,变化随时发生

技术更新升级快:无线设备的升级换代、机器性能的提升、网络的升级,AR、VR、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层出不穷不断升级。

2.用户体验要求高

在阿里巴巴,“客户第一”不仅是员工的首要价值观,对于产品更是最重要的要求。随着业务场景越来越丰富、用户数越来越多,用户体验也面临着越来越高的挑战。一个需求可能需要考虑大量的机型适配,任何小的Bug放到手机淘宝上都会被放大并影响数十万人,所以维护良好的用户体验是当前淘系技术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

3.复杂的协作模式

淘宝天猫虽然看上去只有一个产品,但是整个交付过程涉及了阿里巴巴几十个BU的协作。不同团队承载着不同的使命,每一个BU的每一次改动都有可能影响到淘宝前台产品的变化。有时候看上去只是一个很小的细微变化,最终可能会变成一个很复杂的项目,需要联动集团经济体,多个BU共同协作。整体项目的协同成本相当高。


淘系技术.png

在激烈竞争、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产品创新和交付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挑战。淘宝天猫作为电商行业直接触达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款重要产品,它的每一次发展、每一次新功能的升级,直接影响了亿级消费者的体验,所以淘系技术团队作为阿里巴巴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是淘宝天猫的技术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