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系技术部制定的端到端UI方案
署名2021-03-16

淘系技术部的端到端UI方案

淘系技术部端到端UI是一套跨域/跨端的端侧UI质量保障方案,是淘系技术部在业务测试中落地实践的产物。淘系技术部的端到端UI方案的特点具体如下。

·        无需UI脚本能力,即可完成端侧业务交易UI脚本定制,以及加入持续集成。

·        支持跨端、多APP的交易场景覆盖。

·        支持组件、业务的数据采集,日常态回放。

淘系logo.png

淘系技术部的端到端UI方案的初衷,是构建淘系技术部需要的端侧自动化能力。淘系技术部定义了一套端侧UI驱动协议,能用不同的数据通过统一的协议来表达不同的业务场景,同时端上需要有稳定且轻量级的端侧自动化能力,以应对协议变更自识别场景执行,这便形成了淘系技术部初步的自动化架构。

淘系技术部自动化框架的基础能力上,平台服务端的侧重点在于打造从服务端数据、业务身份、场景操作等方面去感知业务变化,应对交易场景上千个类目叠加上百个交易类型带来的场景膨胀,要做到可被预知和可被评估,具备场景自动构建,测试场景自动补充以及持续集成结果自动分析的能力。客户端的侧重点是对端上自动化能力进行工程化改造,让这套方案不仅能够解决手机淘宝端内的业务保障,还能够横向支持升级端到端技术体系的集团业务,减少架构升级对上层业务带来的影响,同时赋能集团APP业务的测试能力。

那么,到底要怎么做呢?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淘系技术部重点从三个方面讲解全端质量,即端到端UI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