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淘系技术部的Apache Weex的开源及未来
署名2021-03-03

源于淘系技术部的Apache Weex的开源

源于淘系技术部Weex 2016 年年中正式开源,并于年底捐赠Apache软件基金会(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进入Apache孵化器(Apache Incubator),正式命名为 Apache Weex

淘系技术部将源代码以某种许可协议的形式进行公开只是开源的第一步。一个好的开源项目需要通过有效的运作来促成其更多的发展,如淘系技术部提高项目知名度、淘系技术部与项目贡献者进行有效沟通、淘系技术部高效管理社区、成为技术贡献专家(Committer)带来更多技术影响等诸多方面。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 在这些方面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源于淘系技术部的Apache Weex 依据这些理论与实践经验(如,学习并拥抱Apache,了解现有的方法论与实际经验),构建出了自己的开源方法论,即Weex Way源于淘系技术部的Apache Weex遵循 All-Know-All 的原则,将重要的议题引导到邮件列表上进行讨论。在 Github 上及时响应 Apache Weex 开发者的诉求,并将这些开发者从使用者引导为贡献者,再转化为Committer。迄今为止,源于淘系技术部的Apache Weex 在捐献前后合计收获 3 余个 Github Star,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

  淘系logo.png

源于淘系技术部的Apache Weex的未来

源于淘系技术部的Apache Weex 的未来是什么?淘系技术部如何应对 Flutter 等方案的挑战?传统的 WebView Hybrid 在这几年间又有什么进展?下表对热门移动端跨平台框架进行了对比。


热门移动端跨平台框架对比

平台

技术点

来源

简述

诉求

Web

同层渲染

Weex/Native

在浏览器中嵌入原生平台的 View

提升渲染性

Weex

JS/DOM/CSS

Web

使用前端的开发体验来开发应用

兼容 Web 生态(提高开发效率)

Heron

Flutter

不使用系统原生的View,自己绘制页面

跨平台一致性

Flutter

PlatformView

Native

Flutter中嵌入原生平台的 View

兼容原生开发的生态(组件复用)

Hummingbird

Web

Flutter项目编译到浏览器中运行

支持 Web

实际上,淘系技术部的很多技术都是在相互借鉴,淘系技术部的很多技术取长补短,淘系技术部的很多技术彼此之间都能看到各自的影子。未来Apache Weex 将会紧跟业界步伐,并选择适合自身诉求的技术路线。


相关文章:

《简单介绍源于淘系技术部的Apache Weex》请点击标题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