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技术之淘宝小程序的背景和整体方案
署名2021-03-03

淘宝技术小程序的背景

历史上,淘宝技术除了基于引流分佣的淘客模式之外,以店铺装修、主交易链路能力开放为主的B端业务开发能力也是淘宝技术上非常成熟的开发方式。2018年至2019年期间,淘宝技术开放生态发生了很多变化。淘宝技术平台赋能商家更多的消费者触达能力,淘宝技术以店铺、品牌Zone为入口,淘宝技术具备更多的定制能力和灵活度,其中旗舰店2.0项目,淘宝技术让商家从对的运营开始转向对的运营。

淘宝技术从持续赋能商家、激发创新活力、降低平台创新门槛、形成商业闭环新生态上看,淘宝技术小程序形态是淘宝天猫开放的合适载体。首先,淘宝技术小程序面向应用级别的形态,淘宝技术小程序可以为商家提供更丰富的空间和创造力;其次,淘宝技术小程序具备安全可控的特点,淘宝技术小程序可以通过技术方案实现与宿主淘宝天猫隔离的运行环境;另外,淘宝技术小程序具备平台一致性、开发简单易用的特点,淘宝技术小程序适合用于构建商业开放生态。

淘系技术部从2018年年初即开始探索小程序技术,淘宝技术小程序目前已在店铺、品牌Zone、商家应用、轻店铺、轻应用等商业场景上落地,并在商家开发者生态上初具规模。

淘宝技术小程序的整体方案

淘宝技术小程序的技术架构,核心是逻辑和渲染的分离,其将WebView作为渲染容器,JSC/V8作为逻辑执行容器,同时运行时增加了多页面的概念。除此之外,淘宝技术小程序面向APP级的框架设计,可以提供初始化、装载、渲染、隔离等能力。前端可以支持多种DSL,渲染层可以对接WindVane(淘宝的WebView容器)、Weex等,逻辑层支持插拔不同的JS引擎。淘宝技术小程序既可以提供一套完整的小程序标准开发模式,也可以供引用方二次接入和开发,形成自己的小程序框架标准。由于商业形态的诉求,PC淘宝技术小程序在创建之初也被一并纳入考虑和设计中。淘宝技术小程序整体技术方案如图所示。

1.jpg

淘宝技术小程序整体技术方案


淘宝技术小程序整体技术方案中,业务容器层负责从淘宝技术小程序应用的角度提供应用管理、资源管理等基础能力,并通过应用平台提供完善的二、三方应用研发服务,以支持业务应用研发。其中,平台包括云端开发、构建、测试、发布一体化的研发支撑体系;同时还包括开发入驻、应用审核、应用管理及数据分析全流程覆盖的应用市场;并基于数据中台、AI中台和商家平台能力提供的商业化运营能力等,为二、三方技术及业务方一站式解决研发、上线、运营、运维全生命周期的所有问题。在前端应用形态上,我们设计了内外有别的两套DSL,目的是对内为方便集团原有业务的迁移,对外为提供一致的开发体验与管控能力,最终目标是推进内外应用研发模式一体化,将业务的研发及部署方式统一到淘宝技术小程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