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闲鱼技术部门的研发为例,讲解GAIA实战
署名2021-03-08

闲鱼技术部门GAIA实战

下面以闲鱼技术部门的研发为例,说明从端到端完整业务落地的过程,并对比GAIA与传统研发方式差异,如

1.png

闲鱼架构图示

1.闲鱼技术部门传统研发

闲鱼技术部门传统研发的研发、交付和运维过程如下,以闲鱼技术部门详情研发为例。

1闲鱼技术部门的研发

1闲鱼技术部门研发人员创建应用、创建工程脚手架、,提交代码分支仓库管理。2闲鱼技术部门研发人员创建Aone需求,git分支,进行idledetail应用研发。3闲鱼技术部门研发人员对应用进行日常、预发发布。4闲鱼技术部门研发人员在无线网关平台上进行API配置发布。5)客户端研发进行闲鱼详情AndroidiOS的开发。

2闲鱼技术部门的交付

1闲鱼技术部门研发人员对应用申请机器资源。2闲鱼技术部门研发同学对Idledetail应用进行发布。3闲鱼技术部门研发同学正式发布无线API服务。4闲鱼技术部门研发同学实施API去中心化,保障业务隔离。5)客户端iOSAndroid发布。

3闲鱼技术部门的运维

1闲鱼技术部门研发同学依据业务流量的变化,对应进行机器资源伸缩调整。2闲鱼技术部门研发同学排查问题,ssh登录生产环境机器,现场进行日志grep排查。3闲鱼技术部门研发同学要对各种基础设施依赖进行升级运维。4......

2.闲鱼技术部门GAIA研发

闲鱼技术部门GAIA研发的开发、发布和运维特点分别如下。

1闲鱼技术部门的研发

1闲鱼技术部门研发同学进行Function业务务逻辑,Function在日常预发秒级生效快速验证。
2
闲鱼技术部门研发同学对闲鱼详情页使用flutter技术研发,实现跨androidiOS的一致性快速交付。

2闲鱼技术部门的交付

1闲鱼技术部门研发同学生产环境发布Function
2
)客户端功能发布。

3闲鱼技术部门的运维

1)流量驱动资源自动化伸缩,资源管理对研发透明化。

2)基础设施依赖透明化升级运维。

闲鱼技术部门GAIA与传统研发的对比可以看出,在闲鱼技术部门研发、交付、运维阶段,GAIA大幅度简化了过程步骤,这对提升业务的效率具有很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