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系技术部门的GAIA研发流程和GAIA展望
署名2021-03-08

淘系技术部门的GAIA研发流程

淘系技术部门的Function版本化可以实现快速交付、所见即所得(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具体过程如图

2.png

业务研发落地过程


淘系技术部门的业务研发落地过程可划分为3个阶段,即设计(design,含业务需求分析、技术方案选型、架构设计、详细设计、领域建模等)、实现(code)、交付(delivery),前两者与业务的复杂性紧密关联,交付阶段所经历的过程基本上是确定的,都会经历代码提交、编译、打包、部署、测试几个阶段,然后从测试环境交付到生产环境,有些公司会有CI/CD实践,那么淘系技术部门基于Function的版本化交付应该如何实现呢?淘系技术部门基于Function的版本化交付与传统应用交付之间又存在哪些差异呢?淘系技术部门基于Function的版本交付过程见图
3.png

基于Function的版本交付


淘系技术部门重新定义了基于Function的版本化交付的研发过程,并进行领域建模,具体说明如下。

代码配置修改会触发Function自动化编译打包。

部署reversion(版本)。

关联trigger(触发器),基于alias(别名)在不同reversion(版本)之间流量发布,实现研发交付阶段对开发透明、所见即所得。

GAIA展望

目前GAIA在淘宝、闲鱼、淘宝特价版等业务场景进行了落地,淘系技术部门也经历了双11、双12、春晚等大促的验证,帮助业务提升了交付效率,让淘系技术部门程序员回归业务逻辑,实现关注点的分离。当前是在技术上的初步探索,淘系技术部门未来还待深度的体系建设。

(1)业务轻量级研发交付运维模式是不可阻挡的未来

5G万物互联即将到来,多种终端设备需要轻量级研发运维模式的支持,驱动研发模式演进,降低技术门槛、提升业务效率。

(2)工程体系归一,客户端、服务端统一版本化发布升级

目前割裂的研发模式,典型的表现是多端各自代码分支;业务云+端一体化轻量级研发模式,业务的工程体系将会归一,在一个工程项目里面定义服务接口,在云端容器实现服务透出,在客户端容器实现服务调用;同时云和端会统一版本化发布运维体系,淘系技术部门也需要重新定义自身研发模式。


相关文章:

《以闲鱼技术部门的研发为例,讲解GAIA实战》请点击标题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