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具开源!一款iOS自动化利器(附地址)
孙圣翔2021-03-25

0 (3).jpeg

tidevice 是阿里的内部的一个小组用来做 iOS 自动化用的工具,通过逆向iOS通信协议,使用纯Python实现。目前淘宝和其他部分事业部已经全面使用了该技术,进行iOS应用的性能采集,UI自动化。

注:这里的被测应用无需做任何修改,使用不再局限于Mac上。

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alibaba/taobao-iphone-device

tidevice可以帮你做什么呢?



  • 应用安装,启动,停止,查看
  • 启动 WDA(WebDriverAgent)(注:该操作不依赖xcodebuild,可跨平台使用)
  • 运行UITests (跨平台使用)
  • 性能采集(类似 PerfDog)
  • 截图、syslog采集 等等


熟悉libimobiledevice工具集的同学可能知道大部分上面提到的功能,为了方便日常的使用tidevice对libimobiledevice中已有的功能也重新实现了一遍(比如 截图,看日志,应用安装),这样有tidevice你就可以完成日常所有相关的操作了。


除了这些众所周知的功能,tidevice还可以完成WDA的启动,iOS设备的性能采集。


可能有人不知道WDA为何物,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WDA全名WebDriverAgent是facebook推出的可以实现黑盒iOS自动化的项目。该项目作为一个App运行在iOS手机上,被测应用不需要做任何的更改(比如接入sdk),进行无侵入的测试。唯一不方便的是手机必须连接上Mac电脑,并使用Mac上才有的xcodebuild才能将WDA这个App运行起来,这也导致其推广起来比较困难。


文章中会重点介绍一下tidevice 如何完成WDA的启动。原理比较简单:tidevice通过模拟xcodebuild与手机进行通信,向手机发送特定的指令,来启动WDA,从而可以脱离Mac的限制,能够在Linux、Windows上运行起来iOS自动化,而在tidevice出现之前,这些是无法做到的。

安装



因为是Python项目,一条命令即可完成安装  pip3 install -U tidevice安装完成后,先执行几个命令测试一下tidevice version  查看tidevice版本tidevice list 查看已经连接上的iPhone设备

常用命令



安装应用

tidevice install example.ipa


通过URL安装应用 (实际使用时网址要改成正确的)

tidevice install http://example.org/demo.ipa


应用启动

tidevice launch com.apple.Preferences

截图

tidevice screenshot screenshot.jpg


查看系统日志

tidevice syslog


其他常用的命令帮助命令查看,基本上常用的命令都有了

tidevice -h


启动WebDriverAgent



目前iOS的黑盒自动化,最流行的方法是通过WDA来实现的。在tidevice出现之前,WDA只能通过xcodebuild来启动,而运行xcodebuild则必须有一台Mac才行。


tidevice没有通过xcodebuild,而是通过usbmuxd直接跟手机上的服务进行直接通信完成手机上WDA的启动。usbmux在不同的平台都有开源的实现,所以tidevice不仅能在Mac上运行,也能在Linux、Windows上运行。


image


关于usbmux通信协议这部分,苹果当然不会告诉直接告诉我们。不过因为usbmux本身就是socket套接字,所以我们可以直接截获其中的内容,然后根据开源界已有的成果,其中大部分的内容已经被破解了。先用xcodebuild完成一次WDA的启动,然后找到关键的通信内容,再用python来模拟回放一遍,就可以抛弃xcodebuild不用了。 相对于xcodebuild启动,tidevice因为通信内容更精简,所以启动速度更快(2s左右),另外也更稳定。


 



说了一堆理论,我们看一下怎么使用的吧


前提条件

  1. 数据线将 iPhone 手机连接到 PC 上
  2. 手机上已经有WebDriverAgent这个 App 了。这个可以通过 xcode 编译源码安装,也可以用开发者证书重签名的 WebDriverAgent.ipa 安装到手机。
  3. Linux和Windows因为默认没有usbmux这个服务,提前安装一下就可以。可以参考这个issue:
    https://github.com/alibaba/taobao-iphone-device/issues/7

 

前提条件OK了的话,像下图这样执行命令就可以将WDA启动起来了。

image.png

 

而验证WDA是否工作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打开浏览器,网站:http://localhost:8100/status能看到下面的输出说明WDA工作正常了

image.png

或者也可以直接使用Appium调度

image.gifimage.png

运行 UITests



有些用户的开发能力可能比较强,习惯直接用OC或者Swift直接写UI自动化用例。通过tidevice也支持的。 网上找了一个OC写的XCTest UITests demo项目https://github.com/FeiHuang93/XCTest-Demo使用xcode编译安装到手机上之后,有两个应用

testXCTestUITests  执行测试的应用
testXCTest 被测应用


使用下面的命令执行即可

tidevice xctest --bundle-id philhuang.testXCTestUITests.xctrunner --target-bundle-id philhuang.testXCTest

image.png

将被测应用和执行测试应用打包成ipa后,就可以在多个的手机上运行了。


总结



现在这个项目在阿里内部目前用的还不错,希望欢迎多多试用反馈。如果好用的话,希望可以留下你的Star
https://github.com/alibaba/taobao-iphone-de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