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APP产品升级:首页聚焦转化和运营效率 「买家秀」社区升级为「逛逛」
淘系技术2020-12-01

11月30日,淘宝新一轮升级开始内测。目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变化:


  • 「猜你喜欢」首次进入淘宝App首屏


  • 「微淘」升级成「订阅」,成为商家自运营阵地


  • 「买家秀」社区升级为「逛逛」,入口位于淘宝首页第二个标签页



淘系产品和内容生态负责人汤兴(花名:平畴)表示,这些产品的升级正在持续进行测试,近期会陆续上线。

lADPD3zUL_oU7WLNCgDNDwA_3840_2560.jpg_720x720.jpg

图:淘系产品和内容生态负责人汤兴(花名平畴)

 


变化一:「猜你喜欢」首次进入淘宝App首页第一屏


淘宝 App 此次的产品升级,实际上从9月就已开始进行。变化之一是,淘宝的「猜你喜欢」首次进入首页第一屏,更突出信息流形式的推荐机制。

 

同时,无论是图文还是视频、直播,各种内容都能在首页的信息流中得到展示。商家可以根据自己商品、店铺的特征,选择最适合的方式进行发布。


 image.png

 

变化二:「微淘」升级成「订阅」,成为商家自运营阵地


第二个变化则是:原来的「微淘」将升级成「订阅」。

 

升级后的「订阅」,入口移到淘宝App首页的顶部,与「推荐」一起并列,组成淘宝首页的两大频道。

 

「订阅」频道将成为商家在淘宝的自运营阵地,商家可以把上新、优惠、互动等信息都集中发布在「订阅」中,消费者浏览时一目了然,而且能够一键跳转到商家的店铺。

 

对于商家来说,链路更短了,效率也将更高。

 

当然,「订阅」还只是商家自运营能力升级的一环。淘宝还将开放更多的店铺能力,增加「微详情页」,并用消息、专属客服、群等多种方式,为商家提供一体化的自运营体系。

 

整体上,淘宝App首页的商品「推荐」和「订阅」频道将共同构建起淘宝更完善的「营销场」,聚焦于帮助淘宝天猫商家提升商业效率。

 

image.png


 

变化三:「买家秀」社区升级为「逛逛」


此次产品升级的第三个变化是:「买家秀」社区升级为「逛逛」

 

目前,平均每个月都有超过1.3亿用户会在淘宝App发布内容,这种真实消费行为带来的评价与分享,很多时候会成为消费者信任某件商品、某个店铺的重要原因。

 

「逛逛」正是基于买家秀社区整合升级而来。未来,无论是消费者个人,还是内容创作者、商家都能在「逛逛」里发布内容。


 image.png

 

平畴认为,这将在消费者与商品之间,建立起更多基于人的信任关系,帮助消费者选择最适合的生活方式和潮流趋势。

 

对于商家来说,可以为自己的店铺和品牌制作更多有调性的图文、视频等内容,培养消费者对自己的信任。

 

对内容创作者和消费者个人来说,可以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内容来分享真实的生活方式,最终粉丝们会基于对创作者的信任,进而产生消费,在这一过程中,创作者也能同时获得收益。

 

为此,淘宝还为内容创作者启动了「有光计划」,设立10亿的奖励基金,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升级后的淘宝,会变得越来越好逛

 

平畴表示,此次改版的初衷,是希望拉近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淘宝是消费者逛街购物的地方,也是商家做生意的地方,希望商家和消费者能各走近一步,建立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和信任链接。


他说,升级后的淘宝,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逛。“我们希望淘宝是一个shopping  mall,这里人来人往,充满了生活气息,不仅有琳琅满目的商品,也有各式各样的生活方式、生活潮流和未来趋势,你逛在其中,充满愉悦和享受。”

 

“一个用户更好逛的淘宝,也将帮助淘宝天猫商家获得更多生意增长。”


—— 汤兴(花名:平畴)

 

lALPD2eDOB1t7VnNAc7NA2I_866_462.png_720x7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