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家装经常被大家谈论,到底数字化了什么?
署名2021-01-14


伴随新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数字化家装”在家居家装行业被不断探索,尤其是家装行业属于重度垂直的实体业务如何与轻盈的互联网结合?高新科技如何让数字化协同网络相互作用?

让前阿里巴巴集团内部无线数读产品业务技术负责人——补庵,为我们解答一下关于数字化加装的两个问题。

一、如何做到家装人、货、场的智能网络协同?

以数字化在线协同的方式改造了家装产业,实现人、货、场的家装4.0迭代,真正的数字化家装呈现市场。可以理解为我们就是家装行业的Amazon。从交易到交付全程在线,全链路SaaS协同,快速换搭整家设计,智能输出协同组网节点:精准的施工图、施工组织计划、物流到货计划;基于在线协同60个工作日高效完成施工,1:1还原设计交付整家。SaaS智能化协同系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整家换搭平台系统

VR全景漫游联合UE4引擎,实时渲染构建逼真场景,让设计的换搭修改像手游一样便捷直观。在用户进入系统时,根据用户装修的要求,智能推荐最合适的方案和商品;在用户使用过程中,通过对换搭行为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建立用户画像,通过用户画像和用户选择商品来对系统进行持续的神经网络训练,归纳用户换搭偏好的规律及特性,然后协同过滤算法,将上述训练结果与后续操作进行协同匹配。简单来讲,使用越多,系统越了解用户,通过智能推荐引擎给到用户最需要的商品选择,完成装修自主设计。

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家装智能布局系统

家装的功能布局,就像下一盘围棋。哪里放床?放多大的床?要不要床头柜?怎么让空间利用最大化?怎么让生活动线最优化?这些问题就是落下的棋子,每一步都可能影响全局。

以无数优秀设计师方案喂养出来的卷积神经网络,通过蒙特卡洛搜索树和设计标准决策树快速生成硬装布局,对自动生成的户型布局进行价值评分,并在无数可行方案中快速提取优质素材供业主及设计师选择,降低设计门槛,最终完成整体方案。

基于决策树算法的家装自动算量报价系统

团队All in家装20年,深度总结施工交付流程节点,洞察痛点,并据此设计了一套将设计与施工巨细无遗链接起来的决策树算法。以算量逻辑限定三维算法,使每一项施工任务和工程量都可被精确计量。

以地板铺设举例,在决策树的计算当中,不同材质不同拼法的木地板会对应不同的铺贴工艺。当业主选择最常见的实木复合地板直铺时,决策树自动触发配套的砂浆基层找平、实木复合地板直拼安装项目。假如业主换搭选择另外一款实木鱼骨拼花地板,则施工项立刻切换到实木地板鱼骨拼安装项目,并且还能根据其他空间的地面完成高度自动匹配地板下基层是铺设木地垄+木工板,还是加厚砂浆层找平。诸如此类,所有的施工任务完全根据用户需求进行自动化推导。

基于图像识别的家装工人工资自动结算系统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以及体力工人断层危机的到来,现阶段市场上施工工人逐渐成为稀缺资源,手艺精湛的工人师傅更是可遇不可求。为实现良性造血,敦促工人师傅主动提高自身技能值,也为了更好保障工人师傅的收入待遇。上传相应带标准比例尺的现场实景照片,系统就会以比例尺为参照,通过图像识别算法验收图片中完已成的工程面积,自动结算当天工资,下班同时日薪到账,再也不用担心年底被迫讨薪。

智能化工程项目管控平台及方法

通过数据一体化打通多端,实现施工组织计划、物料生产、物流安装的多角色有计划的精准协同,提升施工落地的效率,减少各个角色配合的出错率。并且每个环节的算时算价做到最小颗粒度,每一分钱花在哪都清清楚楚,每一天做了什么工都明明白白。

二、建设 “互联网智能协同家装”充满信心的由来是什么?

家装行业是人效非常之低的一个行业。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下,业主和设计师在线协同完成方案确认的效率将大幅提高。数据在线化、协同在线化使得多方的行为数据、事件数据全域打通。六大系统同生共长,会为家装行业全链路各个环节带来效率上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