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营销的框架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进行数字化升级
署名2021-01-22

阿里巴巴正在通过大数据推动品牌营销的数字化升级,阿里巴巴推动了电商的发展,但是今天,电商已经不再是一个独特的概念。具体到商家服务这个领域,阿里在推动的不再是网上交易,而是提供数据和工具,把品牌营销的框架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进行数字化升级。

天猫CMO靖捷介绍的阿里巴巴的战略布局,核心就是丰富消费者和品牌之间的关系。靖捷提出的商家玩转阿里的六大秘笈,已经不再是运营层面的秘笈,而是从品牌商的战略角度出发,在数据,洞察,内容(含IP),活动,媒介,CRM各个方面都为品牌商提出了工具和数据。换而言之,今天的品牌商如果要玩转天猫,如果仅仅是从电商部门的角度出发,根本就无法全面用好阿里提供的资源和平台。必须把阿里作为品牌营销的一个战略平台,综合考量品牌建设和销售促进,才能够发挥阿里巴巴对于品牌商的巨大价值。

阿里推动的品牌营销的数字化升级中,大数据是这个战略的核心。大数据阿里平台中不仅仅反映交易的结果,更体现消费者行为和态度,体现消费者和品牌之间的关系。

经过几年的耕耘,阿里的大数据战略找到了越来越多落地并能够产生价值的具体的点,并且开始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品牌营销生态。在这个生态中,品牌商和服务商通过阿里的大数据,在产品创新、销售转化和品牌建设等等领域都有很多具体的应用场景。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大数据的能力,无论是品牌商还是服务商,都很难融入阿里巴巴正在推动的生态革命中,或者在来生态中失去曾经拥有的位置。

在阿里通过大数据推动的品牌营销的数字化升级过程中,对于品牌商或者服务商意味着什么呢?阿里巴巴在内部就在提,要走出过去的舒适区间,探索新的玩法,建立新的生态。

阿里内部已经在变,那么在整个生态中,品牌商和服务商也不得不跟着平台改变。如果还是停留在流量思维,交易思维,卖家买家思维,显然已经无法适应正在改变的阿里巴巴生态。

具体来说,有三个领域值得服务商思考:

1)阿里巴巴已经是一个数字化品牌营销的平台,对于品牌主或者服务商,不能再用卖货的角度来看阿里巴巴。也不能仅仅把阿里巴巴作为电商的对接部门,而是要从品牌营销的战略高度来规划阿里巴巴的运营。相应的,那些能够迅速调整的品牌商和服务商能够迎来新的增长点,反之,简单重复过去阿里成功运营经验的,在这个生态中的重要性会越来越低。

2)大数据能力是今天玩转阿里巴巴平台的必备能力。从会场的现场来看,大数据赋能分会场是最热门的一个会场,说明服务商和品牌商都已经充分意识到了大数据能力的重要性。构建大数据能力,对于品牌商和服务商,不是简单的招募几个算法工程师就可以解决的,而是要从品牌营销的战略层面定义问题,再通过大数据的技术和工具解决这些问题。

3)阿里巴巴正在从品牌营销的整体方向上进步,这意味着,只要愿意并且能够拥抱变化,有传统品牌营销经验的同学有和很多机遇;与此同时,那些随着淘宝成长起来的品牌商和服务商,如果能够把大数据能力和自己的运营经验紧密结合起来,更多吸取品牌营销的框架,也能够开创新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