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运营不断发展,智能化运营是什么?
署名2021-02-01

有人说,智能化运营的实现,可以让运营人员边喝茶边运营用户,而且实现深度转化的运营模式。产品运营从2010年发展到今天,不断的创新和改革,纵观运营的发展史,运营分为三个层面:标准化运营、服务化运营、智能化运营。而智能化运营定义着未来。

淘系logo.png

产品运营的三个层面


很多人会问,运营的三个层面到底是什么样的,具体有什么样的转变呢?

标准化运营解决了以往的运营之痛,让运营不再像之前那样费力气,通过技术手段帮助实现运营,比如增加客服的呼出呼入入口,edm全量活动发送等等。但随着业务的发展和用户体验要求的不断提高,运营的如果要实现更大的转化只是靠单单实现某个技术功能是不够的。

所以,在标准化运营的基础上,以“数据驱动+闭环服务”为目标,主动而非被动的触动产品运营的痛点,比如精细化分析,比如数据化分析,通过针对性的运营优化解决方案,提升用户体验,即进入服务化运营阶段。

通过实时数据采集,持续技术优化加上活跃用户精准推送,如精细化运营模式,数据化运营模式,服务化运营可应用在登陆服务、版本服务、下载服务等等,都实现了明显的优化,有效的解决了产品运营的痛点,比如转化不高,流失严重等等。

服务化运营构建了足够强大的平台,不过还有很多公司没有将自己用户数据充分利用,而且很多用户数据都是有很大的潜在的价值,没有实施更好的运营措施去提升价值,不是可以通过更好的智能策略让整个运营更加智能,更加自动化呢?

智能化运营,重在实现业务数据的收集与清晰,复杂场景下的智能分析与决策,闭环的自动执行,并通过运营的大数据来影响产品运营决策,当然也最终实现成本与服务都可以兼顾得到。


怎样了解智能化运营


首先了解用户生命周期管理

什么是用户生命周期,用户从第一次使用APP,到最后一次打开的时间 ,称为一个用户生命周期,比如有些人只是下载,那么他的周期只是到下载状态。比如有些人是到付费,那么他的周期就是付费。

其次针对用户生命周期运营

如果你的产品有一个用户,你可以想尽一切办法的去运营,从生命周期的开始即下载或进入你的产品到成为付费用户或持续活跃用户,你都可以通过监控用户的行为,追踪他们的情况,根据他们所处的状态进行运营管理。

如果你有1000个用户,每个用户的生命状态又不一样,而且现在一个用户的数据不仅仅来自于一端,而是多端的行为数据,比如电脑,手机,手表,手环等等。获取到这些1000个用户的数据,而且还要动态的分析每个用户的需求。对于智能化分析来说的难点是如何将1000个用户甚至更多的用户当作1个用户来运营。

用户的每个生命周期上的每个状态都是用户的关键事件,比如下载,注册,活跃,付费等等,智能化的用户运营是将每个状态的用户动态的把握,同时将利用运营策略激励用户来延长生命周期。

最后到底什么是智能化运营

那么智能化运营呢?实现了怎样的模式才是智能化运营?

智能化运营,第一重在实现业务数据的收集,比如动态的跨全端数据的处理能力,动态的分析能力,这是实现智能云运营的基础;第二能够在复杂的场景下分析和决策,有了用户数据的支撑,用了强大的分析能力,那么用户在什么场景下会自动触发运营策略。


智能化运营的趋势


智能化定义未来运营,用户多样性导致行为的不确定性,对产品来说更难抓住用户的需求本身,就行业而言,无论是金融、电商、还是游戏,用户量的提升导致运营成本的增加,并且转化问题也会随之而来,更加智能化的捕捉用户的需求,而且根据需求会自动触发运营的策略,这样实现智能化运营,增加企业竞争力。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挖掘更多的用户价值,不浪费每一个用户,应该做的事针对每个用户去运营,即个性化的运营,针对每个用户不同的需求点以及所在生命周期中的状态,真正的做到单对单对运营。这就是智能化运营的核心,让用户感觉到产品的人性化,让产品感觉到用户的个性化,同道做到的不仅如此。

所以智能化运营模式会将成为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