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目标的执行、监控和变更
署名2021-02-11

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目标执行&监控

1. 目标监控及信息同步

随着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的进行,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风险影响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目标的达成。我们需要一直识别、分析、监控、应对这些风险,从而更好地完成目标。同时,我们要及时将目标完成情况同步给项目发起人、职能主管、项目组等与项目干系人,以便相关人员的信息能够保持同步,寻求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发起人和职能主管的支持等。

此时,目标可视化就显得特别重要。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可以通过目标看板或者其他工具进行目标可视化的监控,以便可以及时进行方向和数值上的调整,也可以及时暴露风险。

例如,用户体验提升专项二期的目标墙,会基于总体目标,拆解出每个月的目标,同时目标上墙,配以负责人照片,最大程度让目标负责人对目标有明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通过这个目标墙,可以全程监控目标完成情况,暴露风险,上下拉齐数据和进展。

淘系技术.png

2. 目标管理指导思想

根据目标进行系统的整体管理,使管理过程、人员、方法和工作安排都围绕目标来运行;在各级/各层面清晰目标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以提高对环境变化的应变能力。PMProject Manager项目经理)自己也要深入理解业务,这样在做决策时才能有自己的判断,从而避免陷入被动,同时还能够往好的方向影响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的结果。

3. 目标的评审和调整

定期做目标的评审和调整。最长周期是在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月度复盘的时候,最短周期可以是每天晨会的时候。如果出现意外、不可测事件,严重影响到目标的实现,或者通过业务数据判断目标不合理,那么需要通过一定的手段及时修改原定的目标。

目标进行评审的同时,也要及时实施激励机制。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干系人通过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评审可以及时地获得正面的或者负面的反馈,这也可以提高项目干系人的投入度。

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目标变更

阿里巴巴有这样两句话:“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的最好表现是明天的最低要求。”所以在阿里巴巴,变化是无处不在的,尤其是目标的变化,因为没有轻轻松松就可以完成的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目标。那么变化可怕吗?诚然,目标变化会带来一定的资源浪费,会带来项目风险,会涉及人员设置组织结构的的变化;但是变化也会让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逐步找到正确的方向,将资源更好地集中在可以冲击的目标上,反而提高了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资回报率),甚至还能更健康地建设团队。那么,目标变化会是什么呢?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应该如何应对呢?

1. 变更的原因

1)业务目标变更的案例

19月底业务目标DAUDaily Active User,日活跃用户数量)是500万,而根据当前的DAU测算,预计是不能按时达成目标的,这种情况就必须下修目标;或者已经提前完成了业务目标,这种情况就需要重新制定业务目标到需要跳一跳才能达到的目标值。

2)一个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的执行,评审完之后发现业务的核心目标已经达成,但是也造成了其他周边业务数据的下降。此时,我们就需要重新设定核心目标的范围和内容,从而找到真正正确的方向。

2)技术目标变更的案例

1)当我们准备优化一个系统时,发现公司内部已有类似的技术产品,考虑到可以不用重复造轮子,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方案就改成了复用、对接现有的产品。这种情况下,目标就不能维持为打造xx产品来提升xx性能x,交付物与目标就要改成对接xx产品来提升xx性能x

2)引入了某种技术重构方案,期望在体验上可以带来质的变化,但是第一版预演后发现优化效果远不及预期。这种情况可能就需要下修目标,或者重新思考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方向、寻找更有价值的优化点。

2. 变更所带来的影响

从目标变更范围的影响来看,目标所覆盖的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集越多,影响就越大,执行变更的难度也就越大;比如一个跨BU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目标从最初的用户数变为了GMV,那么该目标的覆盖和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人群也会发生重大的调整,原本负责用户增长团队的优先级可能会降低,而负责用户转化、成交的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团队可能要承担更大的目标绩效。

从团队拆解的力度上讲,目标可量化的程度越高,目标调整带来的影响就越大,执行二次目标拆解与优化的难度也就越大。每次进行目标拆解都是需要投入精力和时间的,目标拆解的力度越细,各子目标间的关系就越清晰,目标跟踪与执行也越容易被度量,因此组织组成体系将变得非常复杂,此时,如果外界的因素导致目标发生变更,那么联动子目标或叶子目标的变更影响将会更大。

从目标执行的周期来讲,目标执行越久,我们执行目标调整带来的影响就会越大,通常越到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执行的后期,目标变更将越难以实现。所以针对目标的阶段性回顾就显得十分重要了,阶段性目标达成效果回顾,就是一次照镜子,看看效果与团队的心理预期是否一致。

3. 应对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目标变更的方法

(1)要有明确高效的决策组织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有明确高效的决策组织,这个决策组织可以只有一个总负责人(即1号位),也可以是由多个核心成员组织的决策团队。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在执行过程中,需要有完备的评审机制和流程,以保证决策组织能够获得足够多的输入信息,可以高效地做出正确的决策,并有效地落实到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组中。

2)要有变更保障的机制和流程

目标的变更,会对原有目标、新目标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在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组织上也要做出对应的调整,例如,人力资源、评估耗时、评估风险、应对策略、新目标拆解时效、新目标落地传达时效、甚至重新举行KO启动会等,才能更高效地完成目标变更。目标变更的发生,通常都很突然和紧急,令人猝不及防。所以变更过程中的信息聚合效率要足够高,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目标变更的效率,不至于造成太多的时间浪费。

当我们确定好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目标之后,接下来很关键的一步就是开始落地执行。产品研发型的阿里巴巴淘系技术部项目需要针对目标来梳理产品需求,进入研发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