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架设计是什么?怎样可以做好构架设计?
署名2021-02-18

架构设计不一定要有架构师的头衔。拥有架构师头衔的人不一定了解架构设计,也不一定有机会真正参与架构设计。对于程序员来说,即使没有架构师的头衔,我们也可以很好地练习架构设计技巧。

一、好的架构设计师有什么特点

1、技术不错。至少代码易于阅读,易于扩展,并且具有良好的重用性,这不仅需要学习面向对象和设计模式,还需要大量的编码实践,而不仅仅是纸上谈兵

2、了解业务。如果不了解业务,就无法做好适合业务的架构设计,行业的相关知识也无法在短时间内积累。

3、良好的沟通能力。架构师需要沟通和确认需求,团队需要理解架构设计。

4、有结构性思维。知道如何使用抽象、分而治之、重用、迭代等思想来降低软件复杂性

淘系技术.png

二、什么是架构设计思维

降低软件复杂性有几种有效的方法:抽象、分治、重用和迭代。架构设计思维就是这些的集合

1、构架设计抽象思维

体系结构的存在是为了满足业务需求。它通常需要一些文字描述、原型和UI设计图,这些最终将成为机器执行的代码。我们必须首先把需求抽象成计算机可以识别的模型。例如,抽象用户、订单、内容等模型,明确每个角色的职责和对象交互方式,隐藏很多不重要的细节。

2、构架设计分而治之思维

复杂系统分为小部分和简单部分。例如,对于高并发场景,可以通过设计将流量划分为不同的服务器,以避免单个服务器过载。另一个例子是将一个1000行函数封装成n个不超过50行的独立函数调用

3、构架设计重用思维

重用是提高开发效率最简单有效的方法。通过抽象相同的内容,它可以在不同的场景中重用。很多新手程序喜欢复制粘贴代码,如果需求发生变化,需要修改所有粘贴的地方,开发效率低,维护困难,同时也浪费了大量的测试精力。

4、构架设计迭代思维

良好的体系结构是不断发展的。一步到位的架构设计很少。我们需要确保业务的正常进展不受影响,然后逐步迭代到最终合理的架构设计

三、什么是架构设计

架构设计就是用最小的人力成本来满足开发和需求变化的需要,用最小的运行成本来保证软件的运行。常用方法如下:

1、采用微服务体系架构设计,将复杂的系统划分为一系列的小服务,再划分为功能模块,使人员能够更好地工作

2、前端和后端分离,使程序员能够专注于某一知识领域,降低开发难度

3、分层设计,隔离业务逻辑,减少需求变化的影响

四、架构设计为什么存在?

1、需求使技术复杂化。例如一个博客和一个谷歌,技术上的复杂性是不一样的

2、人们使技术复杂化。软件开发是一个团队,成员的水平不一样,擅长的技术方向也不一样,如何有效的合作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3、技术本身是复杂的。软件项目中使用的编程语言、框架、组件、数据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都有学习成本

4、软件的稳定运行也很复杂。软件开发完成上线后,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比如云服务提供商可能宕机、明星微博导致系统瘫痪、数据库删除等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需要架构设计来降低复杂性

1、降低开发成本。将复杂的系统划分为几个相对简单的服务,可以由普通程序员来完成,降低了人工成本。

2、帮助组织高效地工作。通过抽象和拆分,开发人员可以独立完成功能模块。

3、组织各种技术。选择合适的编程语言、协议、框架、组件等来达到最高效的要求

4、保证服务的稳定运行。使用成熟的架构设计解决方案,如负载平衡、限流、降级、融合等,确保服务的高可用性。

五、怎样做好架构设计

架构设计需要很多经验,但我们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成熟架构设计的基础上,把它改造成适合自己业务需求的架构设计

1、分析需求。抽象产品需求,分析用例,了解各种用户角色及其使用场景

2、选择类似成熟的架构设计。例如,微服务架构设计,前端和后端分离,以及合适的开发语言和框架应该根据团队来选择。

3、从上到下。好的做法是自上而下,不要过早进入技术细节,从整体到局部规划,设计部署架构,分层和分模块,API设计,数据库设计等。

4、验证和优化架构设计。一个完整的体系结构设计方案需要多次评审,充分收集各方面的反馈,反复修改后才能确定。此外,它还需要考虑架构预计能满足业务增长的时间,如半年或一年或三年。

5、架构设计需要有战略眼光,不仅要有架构理念,还要有不同场景的架构实践,还要吸取以往的实践经验。架构设计更像是一门内功,需要不断修炼,才能应对各种场景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