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全链路营销,跨次元宣发打通B站全链路
署名2021-02-02

当陈思诚携手刘昊然走进薇娅直播间,将直播售票纪录刷新至105万张,“冲击播”线上路演也被推上了新的巅峰,电影全链路营销破圈掘进了一个全新次元。

29日,阿里影业“冲击播”与B站的一场跨次元线上路演,让动画新片《新神榜:哪吒重生》中的动画形象“面具人”与B站虚拟偶像“阿萨AZA”同台直播,点燃了Z世代年轻观众群体的热情。

这场跨次元互动,首次打通了B站“直播+短视频+购票”的全链路营销,成为电影全链路营销崭新的行业样本。这也标志着在全链路营销领域持续探索的阿里影业,继与抖音等平台不断开展深入合作之后,正式投入了另一片新营销蓝海。

淘系技术.png

双虚拟偶像B站同框,《哪吒重生》打破次元壁

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由《白蛇:缘起》原班人马历时四年打造,追光动画、阿里影业、博纳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出品,泡泡玛特联合出品的春节档国潮动画电影。

B站不仅是国内最大的二次元文化消费阵地,也是最受年轻人关注的内容平台。抓住B站用户,就意味同时掌握了二次元核心受众和电影消费的主力人群。在《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宣发中,阿里影业敏锐洞察了B站用户的需求,创造性地采取了虚拟主播+虚拟角色“合体”的方式进行直播。“无真人出镜”的路演形式也证明了阿里影业在宣发上的思路创新。

在直播中,电影角色“面具人”和B站虚拟偶像“阿萨AZA”上演了一场别开声面的相声秀。整场直播人气爆棚,弹幕踊跃,“阿萨AZA”的粉丝成为了弹幕互动的主力,“燃”、“面具人我可以”等弹幕语言被粉丝打上公屏,很多B站用户被影片脑洞大开的架空世界设计和东方硬核朋克的画风所吸引,更有很多弹幕直接索要“面具人”的面具销售链接。

作为电影线上路演的首创者,阿里影业“冲击播”模式已经成为电影宣发的标配,并且依然在不断迭代形式创新。目前,“冲击播”在淘宝直播、抖音、快手、B站等视频内容平台实现了全覆盖和全链路营销。《新神榜:哪吒重生》也成了“冲击播”在二次元领域落地的最新样本。

打通UGC场景购票全链路营销

如何将视频物料的观看转化为实际的购票行为,一直是电影宣发中的难题,阿里影业在《新神榜:哪吒重生》与B站的合作中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观众不仅能在直播中得到电影购票信息,还能从B站上相关视频中直接购票。

UP主UPC场景是B站的文化内核之一,此次《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宣发也打通了UGC阵地的购票通路,与B站知名视频UP主合作,制作了电影相关的鬼畜视频,用户可以从视频中点击跳转到淘票票购票通道,实现“观看→购票”的直接转化。阿里影业在B站整合打通了种草、拔草的前后端链路,达成了电影曝光+购票转化的品效合一。

除此之外,阿里影业还全面调动了B站的流量资源,在“会员购”专区中开放了《新神榜:哪吒重生》的“金刚位”,点击即可进入电影主题页面,观看全部的宣传物料。电影在B站上开通了官方账号,发布的相关预告片和特辑视频观看量接近250万,弹幕量互动量将近1万,在上映前为电影强力造势。

通过全面抢占B站这个二次元滩头阵地,阿里影业将宣发触角伸到了年轻人最为集中的文化场景,打通了前端传播与后端购票的消费链路,使《新神榜:哪吒重生》成为了动画电影“跨次元宣发”的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