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系技术团队的需求计划管理
署名2021-02-20

淘系技术团队需求计划管理是指管理需求端到端全生命周期的计划,即淘系技术团队明确需求各关键节点的时间,例如,定义需求目标、需求/交互/视觉评审时间、开发联调时间、提测时间、发布部署时间等,需求Owner应按照实际、客观的情况制定相应的详细计划,在计划的制定过程中,需要综合全局可能影响到时间计划的因素,可能产生影响的因素包含需求优先级、资源投入情况、工时评估、封网计划等。

在需求计划的制定过程中,为了更高效地产出及提升可视化,淘系技术团队一般会借助于工具来进行相应计划的制定及管理,例如,在淘宝天猫内部,淘系技术团队通常会使用Aone(阿里内部的项目管理工具)进行计划的制定、管理及持续跟踪,市场上使用较多的还有研发效能工具Teambition等。当然,淘系技术团队也可以使用一些线下的工具来制定相应的计划,需求Owner可根据自己的习惯来进行选择,但在一个项目组中,PM应尽量使淘系技术团队通过同一种工具来进行管理,以方便淘系技术团队的对项目进行长期的管理,以及与淘系技术团队的项目组成员查看项目计划的习惯保持一致。

例如,淘系技术团队使用甘特图或Excel表来制定项目的计划,如

淘系.png

甘特图或Excel表这两种表现形式其实都是用于制定计划的辅助工具,如果淘系技术团队在制定需求计划时,发现该需求的上下游依赖特别强、依赖关系非常复杂,那么淘系技术团队建议需求计划的制定最好是采用甘特图来进行,其余的情况借助于Excel表应该就可以满足需求了。

从图中淘系技术团队可以发现,制定需求计划时,淘系技术团队必须要包含一些元素,具体为需求描述、需求优先级、PM(即需求Owner)、开发人员等元素,下面淘系技术团队分别解释一下各元素的定义。

需求描述:明确展示该需求的描述,方便淘系技术团队所有项目成员对需求情况能够一目了然。

需求优先级:通过卡农模型等方式明确需求的优先级,并将其标注到需求计划表中。

需求Owner提前定义好所有需求的Owner,负责该需求端到端的交付。

开发人员:列出该需求涉及的所有相关开发人员,只要是有依赖关系的人都应该列出来。

工期:评估实现需求各依赖模块所需要的工时和投入成本。

联调、提测等时间:明确定义好涉及开发的各端的联调、提测的时间点,包括测试介入、测试发布等时间。

淘系技术团队需求计划的制定过程中,淘系技术团队应该优先关注高价值、高优先级需求的排期,将核心的资源重点部署在该类需求上,对资源的部署也应该遵循同样的逻辑。

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对于涉及横向依赖的需求,PM一定要梳理好彼此之间的依赖关系,上下游的交付节点至关重要,因为一旦出现依赖关系梳理不清、交付节点不明确的情况,就极有可能会出现最终交付延迟的问题。

淘系技术团队的项目计划一旦得到最终确认之后,PM应第一时间同步给淘系技术团队的项目组成员,让所有项目相关方确认排期的合理性,如有异议再线下重新对焦,直至确认最终的排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