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平台需求拆分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做好商业平台需求拆分
署名2021-02-22

1. 商业平台需求拆分所面临的挑战

并不是大家不知道商业平台需求拆分很重要而不做商业平台需求拆分,而是因为要想做好商业平台需求拆分非常困难,因为商业平台需求拆分必须符合以下几项原则。

小:只有足够小才能保证足够的灵活性,选择价值高的部分先交付,并保证在迭代内交付,以做到持续交付

端到端:只有端到端地进行交付,才能保证所交付的价值是有意义的

独立性:独立性可以便于集成,以及灵活安排开发实践。

完整性:拆分完之后,需要能够看到整体的构,需求在拆分完之后,应该还是一个需求,这意味着它能独立集成测试,实现一个独立的功能。

商业平台需求拆分并不是没有足够的技巧来对需求进行拆分,而是缺少足够多的信息,也就是本身对商业平台需求的阐述不清楚而导致的:没有明确清晰的目标,没有具体的商业平台用户操作流程及步骤,没有明确定义的业务规则……商业平台需求除了是产品交付的单元,还是沟通的载体,商业平台需求的拆分过程,实质上就是商业平台需求沟通的过程。

商业平台需求拆分如此重要,却又如此之难,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

淘系技术.png

2. 如何做好商业平台需求拆分

要做好商业平台需求拆分,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商业平台需求的信息组织结构。芭芭拉·明托(Barbara Minto)在《金字塔原理》这本书里提到过,任何信息的组织,都应该是结构化的。商业平台需求的信息组织呈现的是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的最顶端是需求的目标,中间为用户操作流程,底部为基本业务规则,可以达到以上统下,归类分组的效果。三个层次,自顶向下,逐渐明晰,如下图

商业平台需求分析的澄清过程,本质上是收集和梳理商业平台需求信息的过程,即回答目标是什么,支持这个目标的操作流程有哪些,每个操作流程中,又有什么样的业务规则等问题的过程。

淘.png

金字塔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