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对营销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署名2021-02-23

数字技术对营销的影响有多大?根据全球广告支出预测,2018年前三季度,数字技术对营销的影响表现为中国数字媒体广告增长15.8%,传统媒体广告支出同比下降1.5%。报告预测,2019年中国广告支出将增长7%,总支出近7170亿元,数字技术对营销的影响是推动增长的主要因素。这些数据表明,中国数字经济转型浪潮使广告(作为营销行业的代表)处于变革的前沿,传统的广告模式和投放策略已不再是提高广告主业绩的灵丹妙药。数字技术对营销的影响很大,数字技术改变了人们的传播方式,数字技术对营销的影响使信息碎片化,数字技术对营销的影响使消费者接触裂变,基于传播的营销也需要更多的数据、技术、智能。

淘系技术.png

数字技术对营销的影响,消费决策的路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凭借丰富的B2B和B2C营销经验,目前正转战B2B,引领京东云市场传播,站在数字技术的前沿,探索基于Martech的营销数字化有效路径。资深数字营销人陈慧菱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了《数字时代的消费者决策路径3.0》,这是她对数字营销过程中消费者沟通和决策路径变化的理解和分析。

她在文中指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给各个行业和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革,营销也不例外,因为消费决策的路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预计到2020年,将有750亿台设备接入网络,所有能够聚合特定用户的平台都将成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人。显然,数字技术对营销的影响降低了技术壁垒和成本,

数字技术对营销的影响使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速度和数量迅速增加。数字技术对营销的影响让信息真正进入了多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开放交流状态。消费者决策路径呈现出无规则可循的现象。

她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与品牌的关系呈现出三个新特点:1。由于智能物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品牌与消费者的接触是裂变的,消费者接触的数量是无限的、不规则的。碎片化带来了无限的媒体接触。所有能够聚合特定用户的平台都已经成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人。品牌无法直接知道这么多联系人中的哪一个会影响品牌偏好和购买决策,以及如何影响(只能通过Martech来解决这个营销者的共同痛点)。2消费者的决策时间变短,媒体数量迅速增加,使得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接受品牌或产品信息。因此,决策场所增多,冲动消费的概率也大大提高。三。品牌认知不规范,或由于冲动购买或社会推荐,消费者可能会先购买,再回来了解和了解品牌。非线性的消费决策路径使得消费者在任何阶段都有可能做出购买行为,品牌的认同不再是前提。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可能会产生品牌意识。

Martech是CMO实现市场增长的有力工具

消费决策路径的变化也给营销带来了新的挑战。首先,CMO的期望不再只是品牌影响力或声誉,而是市场领先和影响销售。其次,营销人员要转变观念,提高品牌知名度。他们再也不能依靠向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渠道扔钱的老办法了。相反,他们应该在考虑、评价、体验和倡导阶段影响消费者。第三,营销活动正逐步从以营销人员为导向转变为以消费者为导向。

为了解决数字技术对营销的影响的挑战,帮助CMOS实现市场增长,营销本身也需要拥抱新技术。数据显示,近年来,在市场整体预减的背景下,CMO用于技术的预算逐年增加。根据Gartner的数据,2018年,市场预算用于技术的比例从22%上升到29%。

不仅如此,根据Gartner的最新统计,在过去的18个月中,Martech已经成为市场部实现其营销目标的核心驱动力。尽管这些支出没有直接用于用户增长和保留的投资,但它们是实现增长和保留的唯一途径。而从实践的角度来看,即使我们只做最基本的(Martech应用)细分策略,也可以观察到各个行业的经营效果提高了40%-60%。正如陈慧玲所说,“CMOS应该也将认识到,Martech是在竞争激烈的数字世界中实现用户增长和保留的关键和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