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系技术部的高效开发
署名2021-02-24

淘系技术部致力于高效开发、快速迭代的开发模式,移动互联网自诞生以来就为移动研发注入了敏捷的基因。手机淘宝发展十余年,从容器到框架,再到上层业务协议不断进行敏捷迭代:容器化、Bundle拆分等方式可以将客户端化整为零,让研发变得更轻量;淘系技术部的Weex、小程序等研发方式,使得研发团队只需要编写DSL就能完成移动领域的跨端开发,并兼顾Native的极致体验; FaaS可以提供更轻量级的服务研发模式;服务端与客户端的业务协议约定,可以显著提升基础业务多端研发的效率。手机淘宝作为“航空母舰”级平台承载了集团内数百项业务,为了支持业务实现快速插拔、触达用户,手机淘宝经历了插件化、组件化的演进。在业务快速迭代的同时,针对线上问题进行快速响应、及时修复,手机淘宝形成了强大的线上运维能力,并不断迭代出一套热修复技术方案。

淘系logo.png

淘系技术部为解决大量双端开发的效率问题,淘系技术部发起移动客户端跨平台开发方案Weex。与传统的移动客户端研发模式相比,Weex 可以投入更少的人力,提供更高的动态性,以及超出传统H5方案的性能与体验。而小程序技术则是手机淘宝开放生态赋能商家的又一利器,目前已在旗舰店、品牌Zone、商家应用、门店及个人轻店等商业场景中落地,并在商家开发者生态中初具规模。

淘系技术部为提效服务端研发,GAIA基于组合容器(Composite Container)定义容器规范,实现业务容器轻量化,结合网格(mesh)理念确定业务与基础设施新的隔离边界;同时基于Function的版本化重新定义交付流程,实现研发所见即所得,业务交付效率也因此得到了突破。

淘系技术部在业务领域上,针对阿里系基础交易链路的普遍诉求,淘系技术部基于不同平台上的容器化实现,来屏蔽平台间的差异,使得同样一套模板、一次开发、全域生效。“新奥创”的诞生,解决了基础链路需求开发资源的单点瓶颈问题,同时也可以通过实时性快速迭代业务需求,淘系技术部让业务需求做到想发就发,随时发随时生效,淘系技术部从而帮助业务在风云突变的市场中抢得一丝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