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组织架构大调整,汤兴负责淘系产品技术
署名2021-02-08

阿里巴巴集团已于2020年12月11日发布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的信息,包括汤兴多个高P高管。调整主要针对核心电商业务,目前多个职位进行了调整。此外,此次调整由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以内部信的形式发布,

汤兴全面负责淘系产品技术。

淘系技术.png

以下为内部信全文:

1、汤兴(平畴)全面负责淘系用户产品与技术。在原有职责基础上,搜索推荐事业部、天猫-消费者平台产品团队、淘系消费者运营事业部向汤兴汇报。

2、杨光(吹雪)全面负责天猫工商的运营。天猫时尚事业部、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部、阿里汽车事业部、聚算事业部、天猫活动营销中心、天猫经营战略部在原有职责的基础上,向吹雪汇报工作。

3、刘博(家洛)将全面负责平台商业化系统的建设和开发。阿里妈妈商业集团和天猫商业营销中心(包括原天猫品牌营销中心和部分商业化团队)将向家洛汇报。

4、天猫时尚事业部旗下的奢侈品运营中心和魅力业务将进入天猫进出口事业部,向刘鹏(奥文)汇报;天猫品牌营销部向CMO董本洪(张无忌)汇报;淘宝商家和产业线继续由张凯夫(凯芙)负责。

5、新零售智能引擎业务集团前总裁Jingren(靖人)另有任用。

特别感谢Jingren(靖人)及其团队近年来为平台电子商务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在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帮助平台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我们期待他在新战场上取得成功。

蒋凡

12月11日

虽然该封内部信未提及,但阿里旗下的本地生活公司也进行了调整,董事长王磊(花名:昆阳)于今日发布了一封全员信。

以下为本地生活公司董事长王磊全员信全文:

我坚信,本地生活不仅仅是一个城市、一家商店、一户人家的竞争。成功的关键在于谁能更好地参与和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数字本地生活服务是真正的未来。

今天,我宣布一项组织决定:

阿里集团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总裁吴泽明(范禹)将兼任阿里本地生活首席技术官(CTO),该职责上,向阿里集团CTO程立(鲁肃)和我双实线汇报。

同时,青峰,现蚂蚁智能引擎技术事业部负责人;天民,现新零售搜索推荐事业部应用工程技术负责人,也将加入本地生活。青峰和天民向范禹汇报。我们感谢集团给本地生活带来更为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投入。

范禹、青峰和天民的加入,不仅仅是加快我们本地生活业务的数字化,也是加快和推进我们客户的数字化,客户数字化了,本地生活才是真正的数字化。客户的数字化程度,就是我们本地生活业务的未来。 欢迎范禹、青峰和天民。

昆阳

12月11日

该轮针对核心的电商的调整十分全面,涉及淘系电商的各个BU和核心高管。作为阿里最重要的业务,核心电商有五大核心高管,包括周靖人、汤兴、胡伟雄、刘博、吹雪,在这轮调整中,他们的职位都有所变化。

其中,全面负责淘系用户用户产品与技术的汤兴(花名:平畴),于2019年加入阿里,汤兴此前曾是爱奇艺的CTO。汤兴加入阿里后,汤兴负责淘系技术以及内容化相关的业务,包括淘宝直播、闲鱼、躺平等。

周靖人(花名:靖人),曾为新零售智能引擎事业群总裁、阿里搜索及广告技术事业部负责人,在此次调整中,彻底离开淘系,去向未透露。

杨光(花名:吹雪)和胡伟雄(花名:古迈)的职位调整颇大。二人原为天猫几大行业的负责人,前者主管消费电子和家装,而后者主管快消及服饰。此次调整后,吹雪全面负责天猫业务

刘博(花名:家洛),80后,是阿里少壮派高管的代表之一,此前主要负责营销和聚划算,该轮调整后,他主管阿里妈妈事业群、天猫商家营销中心。

此外,汤兴等多个高P高管在此轮调整后,天猫将着重发力海外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