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技术部项目目标设定
署名2021-02-09

一. 谁来设定目标

设定目标之前,首先要确定好设定目标的核心团队,一般来说要包含业务、产品和阿里巴巴技术部三方的负责人。如果此项目归属于某战役,就要基于该战役的目标进行拆解;如果是独立的项目集/项目,则由项目发起人(Sponsor)来明确做这个项目的原因、项目的意义与价值,然后再来制定一个愿景目标与主目标。接下来由三方负责人共同制定出为实现这个愿景目标而往下拆解的几个核心目标和方向。这个核心团队不仅要负责目标的设定,而且还要负责目标的上传下达、目标复盘和目标变更的决策。

如果是比较复杂的项目集,由多个项目或者多个业务方组成,那么在设定总目标和子项目目标之后,还要设定子目标的占比,并确认好权责和分工。2.png

二. 目标设定的方法

1、技术项目

阿里巴巴技术部项目一般是指由阿里巴巴技术团队发起、纯技术类的项目。例如,系统迁移、架构改造、性能优化等。技术项目应该如何制定目标呢?阿里巴巴技术部技术首先需要做到业务先赢,帮助业务完成核心目标,这是底线;然后就是人才和梯队的成长。阿里巴巴技术部领导(Leader)在关注业务目标完成的同时,还需要关注团队专才的成长情况,以及梯队结构的建设。阿里巴巴有这样一句话:事情可以不成功,但是人要成长起来。不过我们做事的时候,应该秉持事情要做成,人更要成长的思维方式。阿里巴巴技术部项目通常会重点关注当前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不过这是一个相对比较保守的目标设定方式,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还需要结合对应业务的发展趋势来确定技术发展的方向。可以通过解决核心问题的方式来设定短期的技术目标,但是长期的技术发展愿景必须要包含业务的视角,然后再将愿景和核心问题作为顶层设计,来进行目标设计的分解。

所以,一个优秀的阿里巴巴技术部项目目标一定要包含业务、技术和阿里巴巴技术部三方的视角。

·        技术业务相辅相成:阿里巴巴技术部项目的目标也需要与业务相辅相成,要懂得面向机会设计技术目标,而不仅仅是面向问题设计阿里巴巴技术部目标。

·        面向长远未来:定目标的时候,一定要跳出现有的框架来看,收集足够多的信息量,与业务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自己业务的机会在哪里?下一个风口在哪里?自己可以处于什么位置?需要储备怎样的技术和能力。

·        目标需要蹦一蹦:核心目标值需要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业务出现天花板时,应找寻技术突破点,避免陷入惯性思维。

·        上下游统筹管理:需要做顶层设计,从架构、组织、测试、业务领域等多个维度进行策略分解,需要充分思考每一个策略的核心项是什么,以及策略能产生多大的效能提升。

·        拿结果建团队:目标设定需要兼顾到阿里巴巴技术部的成长和发展,需要考虑技术目标可以为阿里巴巴技术部带来哪些变化。

·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技术能力建设通常会需要较大的投入,设定目标时也要提供对应的止损和应对变更的策略,以避免变更造成重大的损失。

·        数据化建设:技术需要有比较强的数据意识,技术能力的建设离不开数据的辅助,需要了解数据背后的意义,需要有通过数据影响产品和运营的意识。

例如,有一个阿里巴巴技术部项目的核心问题是要解决APP的用户体验问题,解决步骤具体如下。

第一步,需要分析核心的体验问题到底是什么。通过舆情或客户调研、线上监控数据等多种方式总结出排在前三(TOP3)的问题:1)打开或加载速度慢;2)消息没收到;3)异常关闭。

第二步,根据这些问题来进行优先级的判断。如果这里将优化打开和加载速度作为第一优先级的核心问题,则可以根据这个方向设定一个长期的技术目标:页面秒开

第三步,根据核心目标和愿景,设计出技术需要优化、重构或者引入新技术进行技术发展的部分。当然在做技术规划的时候,还需要考虑到投入产出的性价比,同时设计后备方案来应对变化,如下图所示。

3.tif

阿里巴巴技术部项目目标设定虚拟示例

 

2、阿里巴巴技术部业务项目

什么是阿里巴巴技术部业务项目呢?淘宝天猫的大部分项目都是来自于业务需求,最终为我们的客户、商家和消费者产生价值,这类项目都属于业务项目。业务项目会根据需要制定业务目标,以及对应承接的技术目标。业务项目与技术项目不同的是,业务项目首先需要通过分析找到核心的增长路径。

·        核心目标的增长路径设计。明确了解自己业务的增长模式、核心目标和终极愿景,分段式地设计好业务增长飞轮,逐步设计好1~3年的业务运营计划。

·        最小闭环设计。明确第一步要做什么?明确业务的保活和基线能力,设置业务的第一条护城河。有了保活线之后,逐步完成产品框架大图。

·        业务目标值的设定1)根据对手的增长规模来进行设定;2)根据自身所处平台的增长规模来进行设定。

例如,假设有个业务产品的核心目标是冲击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成交总额)。

第一步,分析冲击GMV的必要因素。根据GMV=UV*CVR*客单价来进行分析,可以得出三大核心拉动方向:1)拉新引流提高UVUnique Visitor,独立访客);2)增加权益点和货源来提高CVRConversion Rate,转化率);3)用促销玩法和分人群卖货的方式来提高客单价。

第二步,分析三个增长方向的性价比,找到可以最快验证模式的最小闭环。拉新引流、调整权益和分析卖货,根据投入产出比,可以判断出调整权益确定产品的心智是第一优先级的要务,只有提高业务的CVR得到用户的认可建立心智,再进行引流和引货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随后就可以开始进入增长飞轮模式。

第三步,设定具体的目标值,最好的方式当然是寻找参考物,如果存在竞对产品,则可以根据竞对产品的增长模式或者数据规模来进行有效的设计;如果没有竞对产品,那就需要深度分析业务所处行业的规模来进行分段式的设计。

最后,业务务必要有1~3年的运营规划,以便在目标复盘和目标变更时都能有比较好的回顾路径,也可以在目标发生变化时,对业务变化提供更多的策略和后备方案,如

4.tif

通用运营计划示例

3、创新型项目

创新型项目更偏向于探索,可能其商业模式与产品型态都尚未确定,也没有过去的数据可以参考,所以为创新型项目设定目标是一大挑战。如果是创新型业务项目,则需要明确当前的北极星目标是什么,以及与项目的商业模式和增长飞轮对应的组合目标。

北极星指

因为阿里巴巴技术部项目的目标可能不止一个,找到最关键的那一个至关重要,因为它代表着管理层对公司/项目价值和公司/项目成功关系的理解,也用于指导基层员工日常工作的一次次决策和执行。如果你的项目业务指标都是一些过程指标,那么一定要向项目发起人确认一个问题:咱们的北极星指标是什么?北极星指标要向北极星一样,高高闪耀在空中,指引着所有人朝着一个方向前进。

长飞轮

增长飞轮对应的商业模式是阿里巴巴技术部项目价值的壁垒和护城河。只有当业务的增长飞轮设计得非常巧妙,让人有一种不得不服的感觉时,你的业务才离成功更近。如果你的项目还没有设计出这种增长飞轮,那么一定要进行持续思考,并督促相关人员,特别是产品和业务一起进行思考,共同得出结论。

例如,某产品项目增长飞轮的示例如

5.tif

某产品用户增长飞轮示例

如上图所示的是某产品的增长分轮的设计,阿里巴巴技术部项目的目标就是用户增长。核心目标可分为三个部分:独有的高质量IP内容、技术能力、完整的商业体系和变现能力。增长飞轮的设计就是将内容生产体验、优质内容、用户观看体验和用户增长四个互相关联的实现路径作为第一层的飞轮,然后从这些飞轮中再分解出各个区块的实现内容。

从上图中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出各个内容事件和目标设计之间的关联,从而便能比较好地控制项目的实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