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系技术部的全端回放——端到端的交易保障
署名2021-03-15

随着阿里巴巴无线电商领域的不断扩展,淘系技术部业务形态也越来越多,几乎所有的电商类业务都希望在手机淘宝这个超级航母上得到支持,但是人力资源毕竟是有限的,业务如何才能快速落地呢?2019年,淘系技术部架构推出了端到端技术研发体系,淘系技术部目标是解决需求开发资源的单点研发瓶颈,通过研发模式升级,来提升研发效率,加快业务迭代,助力业务先赢。整个淘系技术部体系结合客户端的动态化渲染引擎能力,加上服务端不同业务的统一组件协议,达到了一端配置,多端(AndroidIOSH5等多端)生效的效果,真正释放了业务团队排期的资源瓶颈,让业务需求做到想发就发,随时发随时生效,从而再一次提升客户端到服务端的研发效率。

淘系logo.png

淘系技术部测试团队来说,目前淘宝天猫电商上分布着各种业务领域的交易场景,业务品类多,且搭载着非常复杂的业务链路,即便是最小的业务场景,在庞大的手机淘宝用户群体里也能占有百万以上的用户群体,链路上的所有变更都意味着需要测试团队百分之一百地进行线下评估,测试确认没有问题之后,才允许上线服务于用户。因此这次的端到端技术研发体系的升级,提高了研发的生效效率,但也对稳定保障和测试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服务端侧,淘系技术部拥有全景回放能力,能够帮淘系技术部更好地保障后端链路的稳定性,但是站在端到端整体稳定性的角度上,只保障服务端,明显是不够的,目前大部分的用户都是在客户端上触发业务场景的,客户端也需要具有自动回归验收以及业务的自动梳理能力,因此淘系技术部推出了全端质量。全端质量主要是以端侧UI为触发点,涵盖客户端-中间件-服务端三方保障的链路质量方案,提供了无需编写UI脚本的一套跨域/跨端的端侧UI方案,从业务侧覆盖客户端和服务端逻辑,同时还能保障中间件的稳定升级。

2018年,淘系技术部初步提出了端到端的质量保障概念,在一年的时间内不断打磨并完善客户端和服务端的技术方案,淘系技术并于2019年年中推出了全端质量,成功地保障了整个端到端技术升级的业务0故障,提高了业务保障中的测试效率,并且在集团内各APP升级端到端的技术架构时,助力业务降低保障成本,为淘系技术技术升级保驾护航。

淘系技术全端质量平台主要涵盖两部分功能,一部分是端侧UI的质量方案,其提供了一套跨域/跨端的端侧UI方案,从业务侧覆盖客户端和服务端逻辑;另一部分是客户端去UI的端侧仿真自动化功能,在端上通过海量数据构建模拟不同的交易环境,摸底业务交易能力的端侧仿真方案,从技术实现的角度提高验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