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到底是什么?它有什么特性
文来2021-03-08

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是什么?

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可能会得到如下答案。

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是开发手机淘宝基础链路消费者端需求的一个平台。

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是端到端的页面动态化解决方案。

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是无线时代基础链路上由集中式到分布式研发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这些定义都是站在不同的视角来看待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并从不同方面来体现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的特性:开放/隔离性、实时性、全域性(如图所示)。

新奥创的特性


   开放/隔离性

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为业务带来的第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开放性,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打破了无线开发时代的单点资源瓶颈问题,从集中式到分布式开发,从各业务将所有需求都提交给同一个团队进行大排期,到可以多业务并行进行自助式开发,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完整地构建了基础链路端到端的、开放式的研发体系。在之前的 Native 体系下,就算由于资源问题业务方希望进行共建开发,使得业务快速落地,但客户端共建的成本以及相关的稳定性风险都决定了其无法在 Native 代码上有效开展。

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采用新奥创之后,由于引入了DinamicX 等页面动态化技术,使得业务方只需要对模板进行开发即可,再加上新奥创的布局,数据叠加行为描述能力,这些都可以配置出一个完整的页面渲染+行为的组件,使得缺失的客户端共建能力得以补齐。

另一方面,业务具有共建能力之后,还需要遵守一定的约束,A 业务不能修改 B 业务的组件,业务不能修改平台的配置,从而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整个体系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所以新奥创与星环深度结合,提供了基于业务身份的页面、组件、规则隔离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平台提供了各业务自助式的并行开发能力,从而保障各业务之间互不干扰;最终与星环共同实现组件规则粒度的热发能力,提供 7×24 小时的实时发布能力。

   实时性

从 2008年到 2018年的这 10 年,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的端需求迭代效率从 1 个月缩短为 1 天,基于新奥创体系,客户端需求迭代周期也有望缩短到一天;新奥创有望将过去 10 年间浪费掉的时间重新夺回。

在提供实时性保障的同时,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还有效地提升了需求的覆盖度。以往双11大促活动的需求要在9月份就集成发版,但即便是经过两个月的时间来准备,版本覆盖率依然难以达到90%,存在大量的长尾版本。基于新奥创动态化方案,支持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能力的所有客户端版本都可以被直接覆盖,这就意味着阿里淘系技术端架构新奥创为新业务带来了至少10%的覆盖增量。

   全域性

从客户端诞生起,不同平台就由不同团队的相关人员提供支持,比如iOSAndroidH5以及小程序等;在该基础上如果再考虑不同的应用(如,手机淘宝、手机天猫、飞猪、大麦等),那么相关的人力投入将成倍增长。这里的新问题在于,同样的需求需要快速同步到所有端,以降低多端多系统的研发成本。新奥创基于容器化级数来屏蔽异构体系之间的差异,同样一套模板,真正做到一次开发,全域生效(不同的端,不同的 APP ),同时又一次提升了整体需求的迭代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