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创的架构设计需要解决的问题(二)
署名2021-03-09

新奥创的架构设计需要解决的问题

业务隔离

之前两部分(新奥创的架构设计需要解决的问题(一)》请点击标题查看)我们主要解决了新奥创的架构设计什么是页面动态化、如何进行页面动态化、用什么来支撑页面动态化的问题。但是对于业务开发来讲,开放了完整的端到端开发能力之后,必然会面临多个业务、多个团队、多人协作的挑战,需要避免多人对同一页面进行修改,好在奥创已能做到按分支进行开发。不一样的是,在页面动态化能力的支撑下,大家对于业务迭代的效率要求更高了,在交易的服务端已经支持按业务身份进行热部署了,如果热部署的时候,页面部分不能热部署,那么热部署的效率是会大打折扣的;所以新奥创结合了星环的业务身份,将业务的页面和组件进行了拆分隔离,以实现根据业务身份来完成端到端的热部署。

端到端的架构设计组成

前面各个部分选型,形成了新奥创解决方案新奥创架构设计是由新奥创平台(页面搭建平台)、新奥创协议(数据协议)、端侧业务容器(台风眼)、动态化方案( DinamicX )组成的技术解决方案。从系统架构设计(下图)上看,新奥创端到端的架构设计可分为 3 个部分:客户端容器、协议、服务端配置及 SDK。新奥创架构设计将整个页面抽象成了页面结构设计+数据+行为的形式,并基于新奥创协议进行描述,客户端则需要实现动态化容器,使得页面可以根据数据协议来完整生成,配置端进行页面配置,通过与星环结合实现业务的隔离,最终通过集成在业务服务器上的 SDK 进行协议的渲染和回收。

1.png

端到端的架构设计组成

新奥创架构设计的成果

2019年,经过一年紧锣密鼓的战斗,新奥创架构设计已经接入了手机淘宝、手机天猫、AE、飞猪、盒马、口碑、饿了么、大麦、APOS等多个APP,完成了详情、购物车、下单三大基础业务域的改造,新奥创架构设计未来还会在订单、手机淘宝首页等领域进行技术升级。

新奥创架构设计成功地实现了基础链路端到端研发模式的升级,以下单为例,真正做到了一次开发,全域生效!多端需求最快一天上线!并且支持多个业务方同时开发涉及客户端变更的需求!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新奥创架构设计一定能够帮助更多的业务实现研发效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