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牵手淘宝成立媒体计算实验室:推动视频超分等关键技术发展
大淘宝技术2022-07-28

7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大淘宝技术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媒体计算联合实验室(下称”联合实验室”)。该联合实验室是为了更好地探索未来媒体时代的极致体验,通过创新和产业结合,推动行业发展。

据悉,双方将依托上海交大在数字媒体领域深厚学术积累,和阿里巴巴大淘宝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先市场经验,共同探索未来媒体计算和内容商业之间的关系,推动关键技术发展,打造服务好消费者的内容体验。

见签嘉宾:张文军、余刚

签字嘉宾:郭小军、吴桂林

双方将在内容电商的核心技术领域,包括视频编码、视频处理、质量评价、视频理解、沉浸式媒体体验等领域开展研究,充分挖掘智能算法效果,满足用户随时随地低成本高画质,以音视频为主要载体且形态不断演进的电商内容消费使用需求,以此推动未来媒体时代变革。

人类90%的信息通过视听觉获得,全球数字媒体产业发展迅速,数字媒体内容呈现指数式爆炸增长的态势:图像、音频、视频和虚拟场景正在成为人们网络交流的主要内容。近年来,淘宝持续在内容化方面发力,边看边逛的淘宝直播和种草消费一体的内容社区逛逛成为新的消费娱乐形式。淘宝直播支持千万级直播间峰值同时在线,而以逛逛,猜你喜欢,商品详情等为主的淘宝短视频需要日均千万级的短视频转码任务。背后的媒体内容场景丰富,种类繁多,所带来的规模效应为探索和落地相关先进技术提供了充足的土壤。淘宝在持续发力内容业务的同时,也在基础技术领域追加投入,在视频编码,视频增强,视频传输,视频理解方面有一系列的相关布局,且取得了一定的业界和学界影响力。在国际视频编码竞赛MSU上多次夺魁,在权威的视频增强竞赛CVPR NTIRE (New Trends in Image Restoration and Enhancement workshop and challenges on image and video processing) 比赛中获得多项桂冠,基于全球实时传输网络GRTN为淘宝直播提供低延时保障,并且相关技术通过国际标准立项,多媒体领域创新技术在包括IEEE T-PAMI, IEEE T-IP, IEEE T-CSVT, CVPR, ICCV等顶级学术期刊和会议中发表了一系列的学术论文。

该媒体计算联合实验室将更多从“体验”的维度进行媒体计算研究。基础技术能力是提升体验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新技术的发展将推动新媒体内容发展,在音视频体验和交互方式上带来新的感受。

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文军教授表示:上交-淘宝媒体计算联合实验室致力于音视频内容的生产、处理、编码、传输和评价,贯穿典型媒体服务全链路,与淘宝在线直播及大视频业务非常匹配。相信通过本次深度合作,能够很好地牵引我们研究团队聚焦实际问题,使得学界的前沿研究成果能够快速落地和应用,从而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张文军教授

联合实验室主任、阿里巴巴集团大淘宝技术负责人余刚表示:未来商业零售场景中, 用户所见即所得、沉浸式体验将得到进一步加强,视频内容更加生动 ,视频色彩更加逼真,视频清晰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媒体计算联合实验室将在端侧和云、视频从生产到消费的全流程对相关关键技术进行有效推动和加强。

阿里巴巴集团大淘宝技术负责人

余刚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可视媒体将是商业智能的核心之一。未来媒体网络不仅是科学家关注的课题,也是消费电子工业管理部门和企业共同关注的课题。此次阿里巴巴大淘宝技术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媒体计算联合实验室,将结合双方在新零售场景和多媒体技术上的优势,推动媒体计算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助力人工智能场景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