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天猫双11新闻发布会,电商AI时代来了
淘天业务技术2023-10-24

淘宝天猫本身就是技术创新的结果,在AI时代开启之际,淘天会更坚定地做长期投入。

10月20日讯,2023天猫双11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淘天集团CEO戴珊在会上表示,实现AI与电商的有机结合,一定能为品牌商家带来万亿级的生意爆发,“我们也期待,今年双11的技术创新,为用户和商家带来新的、巨大的回馈”。

今年天猫双11,是电商AI的首次大规模应用。在今年5月,淘天集团将“科技驱动”确立为三大战略方向之一。随后,面向商家和消费者,一系列围绕AI的探索创新产品陆续落地。

面向商家,淘宝已经开始升级所有现有商家工具,并创造AI时代全新的用户产品和服务。

在对商家工具的智能化改造上,淘宝天猫已经在开店、装修店铺、测款上新、素材制作、广告投放等全链路环节,逐步实现AI智能化。

数据显示,淘宝AI创意能力应用商家已突破400万;为商家产出图文创意日均超3亿件,视频创意超500万件,每年服务的客户将达1.5亿人次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向商家免费开放的AI创意生产平台“万相实验室”,使用商家已超10万,生产效率提升5倍。目前该平台已帮助科颜氏、太平鸟等商家,获得明显生意增量。

在商家经营层面,本次天猫双11,淘宝天猫还将面向商家,提供“模特图智能生成”、“智能数据周报”、“官方客服机器人”、“规则经营咨询”等10款免费AI工具。

这些免费工具基于AI智能化技术,有望实现商家在大促期间的高效经营,降低商家成本。

一系列商家AI工具,有望在今年天猫双11期间,为商家经营带来新红利。在戴珊看来,淘宝天猫是技术创新的产物,在上一轮的互联网技术革命中,互联网与商业的结合,最终在电商领域实现了最大的价值,下一轮的商业价值大爆发,一定是AIGC技术与电商的结合。

除了为商家带来新红利,面向消费者,今年天猫双11期间,淘宝天猫还将通过AI智能助手淘宝问问提升消费者体验。

据悉,今年9月,淘宝问问开启对外邀测,不到两个月,累计体验人次超500万人。其中,高活跃人群日均提问数超8次,单一用户最多提问数超4000次。消费者的高频使用背后,是淘宝问问正为消费者带来信息搜索、生活消费、创意娱乐方面的全新体验。

在双11前夕,淘宝问问还上线了新的“大促模式”,综合立减、满减等大促优惠信息,为消费者生成并提供最具价格力的购买建议,一起让消费者买得省、买到好。

业界普遍认为,AI在今年天猫双11的大规模应用,将成为AIGC在电商领域应用的标志事件。此前,戴珊曾表示,“接下来,淘宝要让AI普及、普惠,爆发真正改变行业、推动社会进步的生产力”。随着今年天猫双11期间,AIGC技术在商家和消费者端的落地,淘宝天猫有望将开启电商AI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