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淘系技术研究合作者北大谢涛教授获2021年度ACM SIGSOFT杰出服务奖
淘系技术2021-03-25

近期,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讲席教授、淘系技术研究合作者谢涛获得了SIGSOFT 2021年度的杰出服务奖,成为此奖项的首位华人获奖者。

该奖项表彰了谢涛教授“为软件工程界做出的杰出服务贡献,包括其在SIGSOFT历史、扩大对软件工程的参与、以及成功组织会议等的广泛活动。”


image.png

个人简介

谢涛教授曾担任软件工程旗舰国际会议ICSE 2021、ISSTA 2015的大会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ACM多元化(Diversity)旗舰国际会议 Tapia 2017/2018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和大会主席。担任《软件测试、验证与可靠性(STVR)》Wiley期刊联合主编,以及ACM旗舰出版物《美国计算机协会通讯(CACM)》、《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TSE)》、《ACM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Methodology (TOSEM)》等期刊的编委,和《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CST)》的软件系统领域首席编委(Leading Editor)。担任(或曾经担任)ACM SIGSOFT执行委员会委员及其历史联络员、ACM历史委员会委员、北美计算机华人学者协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席、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评奖分委员会主席、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 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等。

SIGSOFT杰出服务奖

SIGSOFT杰出服务奖项始于1995年,颁发给那些为软件工程社区做出重要服务和贡献的个人。往期的26位获奖者中包含有:前ACM主席Stuart Zweben和Alexander Wolf、前欧洲计算机科学和研究协会信息学主席Carlo Ghezzi,以及数位前SIGSOFT主席,TOSEM、TSE主编。


此前,谢涛教授在2020年获得了IEEE计算机协会软件工程技术委员会(TCSE)的杰出服务奖,也是此奖项的首位华人获奖者。他成为迄今为止获得过软件工程领域这两大杰出服务奖的唯一人。


谢涛教授与淘系技术在智能化测试的研究合作



近年来,智能软件工程作为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的交叉方向是近年来学术研究和工业实践的热门话题。智能软件工程解决的是软件工程里面的问题、任务,探讨如何让解决任务、解决问题的时候更加智能化,让其效率、效果更好。智能化软件测试是探讨智能化技术去辅助解决软件工程任务里面的测试任务。


淘系技术部从2020年9月开始与北京大学谢涛教授团队开展合作RXT极测机器人测试平台上以计算机视觉的方式去对移动应用端进行测试,在这个平台上加入持续自学习、强化学习的机制,把它的探索机制变得更加智能。


image.png


目前RXT提供四大服务能力:“真实用户体验评测”、“泛终端交互测试”、“智能探索测试”和“智能化验证”。其中“智能探索测试”、“智能化验证”两个能力,我们与谢涛老师开展了大量研究和实践工作。


智能探索测试的研究方面,发现单一探索策略很难对不同的业务场景有效,手淘本身具有复杂多样的业务场景,传统的基于规则的探索策略不能对于每一项业务都有高探索效率和充分探索。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研究中引入了基于视觉好奇心和长短时记忆好奇心的强化学习策略作为我们的探索策略,通过自主学习的好奇心内部奖励大幅降低了人工设计外部奖励的困难,提高了探索策略的效率和工具的通用性。基于计算机视觉和强化学习的智能探索方案,基于RXT相平台实现了完全非侵入,跨平台通用,零人力成本的高效智能化探索测试,实现了Activity级别覆盖率3-5倍以上的提升,用AI提升了端到端功能自动化测试的能力和价值。


在智能化验证方面,针对目前自动化测试依然面临每端(iOS/Android/PC/RTOS/鸿蒙等)各自维护一套脚本,还是以“逐步执行、单点验证”这种传统的模式为主,缺少业务逻辑语义与理解识别能力,无法得断言外的业务是否正常,且对多变的业务内容及类型鲁棒性较差等问题开展研究。提出了一种完全基于视觉的非侵入式功能智能化验证技术,能够多端多系统通用并能对业务逻辑错误进行验证,验证更全面,并首先在即时通讯测试领域进行落地应用。我们使用传统方法与神经网络结合的方式,对不同层级对控件进行聚类,形成消息对象,能够对不同内容及类型的消息有较好鲁棒性。并可应用于手淘消息相关业务的回归测试验证中。目前该最新研究已集成到RXT最新版本中,在实际测试使用中可以覆盖大于80%的消息收/发场景主要功能,验证准确率达到95%。


同时淘系技术RXT平台目前也作为绿盟官方的云测试平台,并提供绿盟行业相关标准的评测与测试服务。在未来,我们的体验评测及自动化测试能力也会逐步开放赋能给集团和行业的各大APP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