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顺利从学生蜕变成职场人? | 2022校招生心路历程
大淘宝技术2022-10-13

每个人的一生都在不断切换角色,其中有次很大的变化就是从学生到职场人。本文将带大家走近大淘宝技术2022校招生们,看看初入职场的他们如何实现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


我们邀请了7位不同专业领域的2022校招同学,聊了聊他们在大淘宝技术的成长经历和故事,以及他们对身份转换、职场适应等各类话题的思考。

话题表

  • 你的团队&学校
  • 当初为什么选择加入大淘宝技术?
  • 你是怎么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
  • 你认为这段时间内,身边哪个人对你启发最大?为什么?
  • 现在转正了吗?转正后的感觉如何?
  • 之前有什么兴趣爱好吗?现在还有坚持吗?


01 算法 琢切

目前就职于大淘宝技术行业与商家技术团队,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为什么选择加入大淘宝技术?

去年暑期在这里实习,组里的工作方向是我个人想要的发展方向,同时组里的工作氛围很好,师兄师姐们和主管都非常nice。

另外我是安徽人,杭州离家乡不远,而且我的女朋友也在杭州找到了工作,所以最后顺理成章地选择加入大淘宝技术,留在杭州发展。

你是如何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

实话实说,这一点目前我还在摸索当中。

最大的感受是要时刻铭记对自己的所做所为负责。职场上面临问题的复杂度比学生时高了很多,同时自由度也高了很多,抱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能够坚定个人信念,给自己打鸡血,鼓励自己尽可能地多想多做。

还有一点的很明显的感受就是进入职场后遇到的很多问题并不像学生时代那么明确。很多时候遇到的问题并没有拆解到可以直接上手做的程度,需要刻意培养自己分析问题,定义问题的能力。比如问题可能是需要我们去降低某个场景的badcase率来提升用户体验这样相对比较宽泛的命题,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先整理数据对badcase进行分析与归类,针对每类badcase思考出现原因与相应的解决方案。

最后我还想分享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话:“为过程鼓掌,为结果买单”。相比学生时代,在职场上大部分时间还是要做一个结果导向的人,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02 设计 尔羊

目前就职于大淘宝技术设计团队,毕业于伦敦金史密斯大学设计拓展实践专业。

为什么选择加入大淘宝技术?

大淘宝技术是阿里头部的核心部⻔,从职业发展的⻆度看在这里能更好地学习更快地成⻓。从专业领域看,淘宝几乎是每个人手机上都有的一款App,这意味着它的用户群体非常广,需要被设计的需求也很急切。它能直接触达每个用户,好的坏的都会立刻发生反馈。这对我来说挑战和机遇都更大,更能体现个人专业性也给了我更多发挥空间。

你是如何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

无论在学校还是职场,做设计的目的终归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给观众/用户带来美的体验。

区别是以前在学校漫无目地设计作品,很多时候不会太考虑效率,更注重作品的实验性、独特性、趣味性,在学校做设计,是为了让自己多掌握一项技能,多拥有一个作品,获得更多的关注,获得更高的分数。

但现在在企业里,且不说互联网企业的管理⻛格更追求效率,只从产品和用户的⻆度看,可能产品晚一天上线就少一天收益,问题晚一天被优化用户就多困扰一天。作为职场人,我更明确自己对公司的价值,为了让品牌获得更多用户的良性认知、为优化用户体验、为提升用户审美而设计,但始终保持设计师对社会干预的职责感、 信念感。

这段时间,身边哪个人对你的启发最大?为什么?

对我启发最大的人是师姐,从工作方法、设计的专业技巧到待人接物、与业务的沟通都带我快速地进入阿里的工作节奏,习惯阿里的工作模式。我刚开始在做某个首⻚改版过程中,会带有一些之前传统平面设计的思维和手法,稿子比较⻜。之后师姐提供了很多优秀前辈的设计范例,帮助我快速从传统平面设计切换到互联网移动端的界面设计,并帮助我发掘了自己之前积累的⻓处在新的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应用,让我的职业道路更加清晰顺畅。

现在转正了吗?转正后的感觉如何?

已经转正啦~

转正后感觉责任和压力都更大了,试用期内的工作内容更像练手,无论做到什么程度或者工作上有什么纰漏,都有师姐和老板的帮助和包容。

转正之后感觉需要在各个细节上都精益求精地要求自己,比如之前在工作中更注重设计单方面的美观性和可用性,转正之后会从产品⻆度考虑问题,甚至去做一些打破边界、主动补位的工作,从全局思考产品价值提出设计方案,并且每一个选择和决定都需要自己承担起职责来。

之前有什么兴趣爱好?现在还在坚持吗?

我之前玩乐队,是架子鼓手,现在队友都四散到各地,也很少有心情有时间再捡起来了,后续有机会希望能和新的小伙伴玩起来~


03 前端 定遥

目前就职于大淘宝技术内容平台技术团队,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为什么选择加入大淘宝技术?

主要因为多元的业务领域和个人技术成长空间让我毅然接受了这边的offer。

首先大淘宝技术拥有淘宝、天猫、直播等多个家喻户晓的互联网产品构成的电商生态,丰富的业务形态为技术人提供了许多将技术落地到产品实践的机会。

作为一个前端工程师,对大淘宝技术前端团队开源的技术产品早有耳闻,来到这里工作后,身边有很多大佬牛人,每个人都有自己非常擅长的技术领域。不管是技术还是生活,我都能向周围的同学学习到很多。

你是如何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

首先要有个好的心态来面对学生到职场的转变期,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应积极乐观面对。

在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可多与师兄,团队同学沟通寻求帮助,周围同学或许也都曾遇到过转变不适应等问题,能提供直接且有效的建议与帮助。

同时学生到职场人转变需要有很强的自驱力,作为技术人应持续主动学习,保持好奇心,并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能力,才能更有底气地迎接工作中的挑战。

这段时间,身边哪个人对你的启发最大?为什么?

来到大淘宝技术后,对我启发最大的人是我的师兄。师兄的技术视野和技术的严谨性让我受益良多。作为团队卓越工程接口人,师兄严控团队代码质量,也帮助我在工作初期养成良好的代码编写习惯。同时师兄也时常帮我指引业务的重要性,作为技术人不能只考虑对业务的支撑与建设,也需要从不同的视角帮助业务带来多维度的提升,技术是服务于业务的,业务做得好才能真正体现技术的价值。

现在转正了吗?转正后的感觉如何?

国庆假期前刚刚完成转正答辩~

答辩前心里很忐忑,因为试用期做的事情比较零碎,并不好展现试用期的成果,但我的师兄和TL非常有耐心地帮我梳理亮点内容、反复修改PPT、预想答辩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如何结构化表达,如何用数据讲结果。

回顾整个答辩过程,并没有预想的困难,试用期答辩是一次宝贵的与主管交流试用期收获与困惑的机会。顺利转正后感到非常开心,但也深知作为正式员工将承担更大的责任,面临更多的挑战。

目前已开始接手部分双十一大促任务,对我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希望接下来在双十一大促中与团队并肩作战,打赢这场战役。

之前有什么兴趣爱好?现在还在坚持吗?

在学校期间比较喜欢各种球类运动。来到大淘宝技术团队后,发现西溪园区有很多种运动场馆供员工免费使用:如健身房、篮球馆、羽毛球馆、壁球馆。借助公司提供的便利条件,我每周都会在工作之余抽出些时间运动,帮助自己调节情绪和身体状态,以更好的状态面对工作,同时通过运动还能结交许多新的朋友,希望我能一直坚持下去。

04 开发 鸿神

目前就职于大淘宝技术聚划算团队,毕业于厦门大学计算机专业。


为什么选择加入大淘宝技术?

更多是一种缘分,当时内推我的朋友来自大淘宝技术,所以就跟着TA一起进来了。当然自己也看好淘宝的前景,希望能进来为淘宝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你是如何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

从学校到职场还是有很大的变化,能从学校带出来的也只有自己的学习能力,在公司接触的基本是学校里没有接触过的领域。

学生时以理论知识为主,开发的语言是C++,对工程代码的开发接触不多,代码量最多只在千行左右;但工作后面对的却是Java工程代码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代码,面对许多自定义的类也是毫无头绪,难度直接上了N个档次。刚开始非常不适应,但在同事和师兄的帮助下很快掌握开发流程以及开发技巧。

同事和师兄都非常热情,无论是生活上的问题还是工作上的问题,他们都会耐心解答~

这段时间,身边哪个人对你的启发最大?为什么?

那肯定是我的师兄了,在刚入职的期间工作上不懂得问题都是师兄带我。感觉自己问师兄的都是对TA来说非常简单的问题,对于学校里用C++开发的我,在Java学习了一段时间后仍会有很多疑问,刚开始经常会问些编译器怎么用或者一段简单代码的含义(现在看起来都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问出那样的问题),但师兄依旧能帮我耐心解答,没有师兄的耐心帮忙就没有我的快速成长。

之前有什么兴趣爱好?现在还在坚持吗?

我平时喜欢打台球,玩桌游,下班后会和同事一起去公司健身房打台球。周末我会约上一些朋友小伙伴出去爬山、玩桌游之类的,既可以在一周疲惫的工作后放松自己,又可以扩展社交圈子,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05 前端 子虫

目前就职于大淘宝技术天猫汽车团队,毕业于武汉大学地图学与地里信息系统专业。


为什么选择加入大淘宝技术?

淘宝技术在前端届早已名声在外。既然选择了前端,就想来国内前端技术最好的地方看看。

你是如何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

我在读研之前有过几年的工作经历,再次把自己从学生转换到职场人并不吃力。把前端从兴趣转为职业倒确实花了一些功夫,我在工作中逐渐认识到,相较于各种奇技淫巧,稳定和性能才是技术的生命线

这段时间,身边哪个人对你的启发最大?为什么?

我的同事安笺。

从事技术的同学,总免不了在技术和业务之间寻求平衡,能在技术方案的选择中引入业务发展的预期,对业务的迭代带来技术的视角,从而找到更好的方案。他对技术的深入探索和对业务的深刻理解,为我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一个例子,汽车商品的详情页中,头图的展示需要依赖图片比例。而头图是由商家配置的,后端无法感知,需要前端通过读图获知比例进行渲染。从技术的角度,只能从图片压缩、异步执行等方式优化这个过程。但这件事由前端来做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更好的方式是推动业务的优化,规避掉前端的阻塞问题。

现在转正了吗?转正后的感觉如何?

已转正。第一次使用 OKR 系统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评估,最大的启发就是要以终为始,在确定目标后,每一步都应当尽量朝着目标的方向迈进,使自己的工作价值最大化

之前有什么兴趣爱好?现在还在坚持吗?

羽毛球。感谢西溪园区强大的基础建设,让我这个小爱好得以低成本地坚持下去。


06 算法 广庭

目前就职于大淘宝技术用户平台技术团队,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为什么选择加入大淘宝技术?

“数据和特征决定了机器学习的上限,模型和算法在逼近这个上限”。大淘宝技术有海量的电商场景可以挖掘,算法的应用走在工业界的前列。对于一个校招同学来说,这里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也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试炼场。
我所在的团队致力于利用算法技术帮助商家更好地服务好消费者,因此算法的每一次迭代可以影响到亿万商家与消费者,技术的巨大影响力对我来说也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情。在这里不仅给商家和消费者带来价值,也会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
除了公司、业务因素外,我从小就生活在包邮区,更熟悉这里的气候和生活方式,杭州离家也比较近,所以当时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大淘宝技术。

这段时间,身边哪个人对你的启发最大?为什么?

加入大淘宝技术的八个月,我的师姐给我提供非常多帮助。
入职时,师姐帮助我熟悉公司使用的各种平台和工具;工作中,经常与我探讨技术的细节,做实验的思路,帮助我理解业务,探索业务的可能性;在工作中,会关心我的工作状态,帮助我从学生顺利转变为职场人的角色,在职业初期帮助我
培养了很好的工作习惯。在生活中,我和师姐是很好的朋友,一起打过麻将,撸过串,我的师姐爱爬山,从她那我知道了很多适合周末放松的徒步路线。

现在转正了吗?转正后的感觉如何?

我转正快半年了,在转正前我十分忐忑,害怕被刁钻的问题问倒,但转正这个过程还是比我想象的要轻松一些,转正现场更像是前辈与新人的交流会,所以平时对技术和业务的思考很重要。
转正仿佛是一个转折点,通过这个转折点我完成了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转正前,我还是有很多学生思维,面对业务一知半解,只专注自己的技术方向;转正后,我开始
全局地审视算法链路,考虑业务对算法,算法对业务的正反作用力。
转正这半年,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改变和进步,目前还是很满意现在的成长速度。

07 开发 显先

目前就职于大淘宝技术内容平台团队,毕业于哈尔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为什么选择加入大淘宝技术?

我一直在使用淘宝,在封校的大学时光里,不能外出,书籍、衣物等很多的东西都是在线上购买,给我带来很多便利。另外,阿里的技术也一直是业内的标杆,当我知道有机会来阿里工作,没有丝毫犹豫,选择了阿里的offer。

你是如何适应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

多和身边的同事交流,尤其是自己的师兄。身边的同事对于校招生都是比较包容的,希望你可以快速成长,很多问题现在问不愚蠢,将来问就会显得愚蠢。目标和规划很重要。把自己的时间当作一种资源,面对某个问题,我要投入多少时间?获得一个什么样的产出?把这些东西想清楚,做事情的轻松很多。

这段时间,身边哪个人对你的启发最大?为什么?

对我启发最大的就是我的师兄,当遇到难题时,他都会先让我讲一下思路,然后对我的思路提出疑问,当我把这些疑问都解决了,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在这种方式中,我也渐渐形成了自己解决方法的思路:当把每一个问题都搞清楚了,答案也就浮出水面了

之前有什么兴趣爱好?现在还在坚持吗?

比较喜欢打游戏,最喜欢的游戏是原神,21年被朋友安利了这款游戏后就一直在玩。玩游戏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下班后就会玩一会。

结语

我们都曾是初入职场的人,我们都会成为我们曾仰望的人。

正如“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少年”。

一定要站在你所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