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NN开源项目荣获中国科协2021“年度优秀开源产品”
淘系技术2022-03-22

在中国科协召开的2022“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阿里巴巴两个开源社区荣获“年度优秀开源机构”,五大开源项目荣获“年度优秀开源产品”。

日前,中国科协正式发布2021“科创中国”开源创新榜单,推选出50项年度优秀开源产品及相关机构。其中,由阿里巴巴大淘宝技术团队开源的MNN深度学习推理引擎与其他四个阿里自研开源项目一起荣获“年度优秀开源产品”。

2022“科创中国”年度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发布“科创中国”系列榜单

MNN是由大淘宝技术出品的全平台轻量级高性能深度学习引擎。它从2018年开始,历经4届双十一考验,广泛支持了阿里巴巴在CV、ASR、NLP等领域的70+个AI应用场景,包含淘宝搜索推荐、拍立淘、淘宝直播、AR导购等核心场景,日调用量达十亿量级。MNN一直是推理引擎行业标杆,其架构论文发表于2020 SysML。MNN也普遍获得业界友商的认可,包含陌陌、美团、得物等至少数十家企业在使用。

在过去的一年,MNN一直在高性能、通用性方面沉淀扎实的推理引擎技术:

首先,在X86 CPU上,通过增加卷积调度参数、结合X86硬件特性汇编实现等优化手段,在常用模型如ResNet上,提速350+% (1Batch) 、70+% (16Batch)。在微观矩阵乘microkernel层面,其性能已达到计算峰值的98%以上!

其次,我们投资于ARM、X86平台稀疏计算,模型优化与引擎加速相结合,0.75稀疏度的CV模型在ARM平台加速比2.1 ~ 2.3 倍, x86平台加速比1.66 ~ 1.72倍。在淘宝实际业务的应用中,我们发现稀疏计算结合模型量化,可对模型进行极限压缩,满足端侧环境对于模型体积、内存占用、CPU占用的严格约束。

最后,基于MNN核心的张量计算库,我们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了OpenCV / Numpy功能,它有极简的包大小、原生OpenCV / Numpy库的使用体验、大幅的性能提升,进一步缩短了AI算法部署到端侧的「最后一公里」。

后续我们会陆续放出MNN在以上方向的技术干货,敬请大家期待!

在过去的一年,AI整体行业也经历了飞速的发展。算法上,主流任务模型日趋成熟,Transformer从NLP破圈进入CV,Vision Transformer 登顶 ImageNet;产业中,大量的AI、数据公司IPO,如Exscientia, Snowflake, UiPath, Confluent等,标志着AI开始迈向部署阶段。淘系端智能团队坚信,未来的AI部署将是端侧驱动、端云协同的。我们自主研发并对外开放了支持AI应用启蒙、无门槛训练和一键多端部署的一站式AI平台:MNN工作台,欢迎大家从MNN官网 (见文末二维码) 下载体验!


MNN官网 MNN开源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