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做程序员期间最开心的是什么?
淘系技术2021-12-07

不管是新入行的程序员还是工作多年的程序员,都会想一个问题,在这份工作中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呢?是无bug还是工作中发生的其他一些事情?

今天我们邀请了 3 名淘系技术的工程师,结合他们真实的学习工作经历,给大家分享一些 他们认为最开心的事情,希望能让你想起属于你最开心的瞬间。

绎兮

淘系智能部算法技术算法专家,在阿里巴巴工作4年,负责淘宝推荐技术的端智能技术。

开心的事情有很多,但工作中最开心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莫过于通过技术解决问题并为业务带来提升。

让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作为一个程序员,最高兴的事情肯定是通过技术解决业务所真正遇到的问题,为业务带来提升。从19年开始,我就致力于将端智能能力带到推荐系统中,提升推荐系统的实时反馈能力,项目组经过很长时间的煎熬,终于成功的将端上重排、端上智能请求、端上智能刷新能力带到了淘宝猜你喜欢中。登上了19年度的双十一CTO技术大屏,并在之后两年里持续迭代产生新的效果。

为何这事让我有成就感

2019年,淘宝首页信息流推荐上提,成为淘宝的流量分发入口,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在每天晚饭后打开淘宝,在猜你喜欢上寻找自己喜欢的商品。我们作为猜你喜欢的算法同学,却经常为如何优化信息流推荐而苦恼,而其中我们遇到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提高猜你喜欢对用户意图的反馈能力。

猜你喜欢是一个分页长度为50的推荐系统,每次会为用户推荐50个商品,在用户看完50个商品后,再去重新请求新的一页。很多用户会发现,越往后翻感觉商品离自己的兴趣越远。其原因就是分页太长,推荐算法没有办法根据用户的实时兴趣,及时反馈用户喜欢的商品。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猜你喜欢的算法与工程进行了讨论,能不能将分页长度降低为20呢?工程同学苦恼地表示,承接猜你喜欢巨额的流量,已经使用了非常多的计算资源,降低到20,相当于要增加将近一倍的计算资源,投入产出比太低,而且也不低碳环保。在快要放弃时,工程同学表示,有没有可能利用一点点端上的计算资源,实时的对推荐商品进行重排序呢?

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端计算虽然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但是从来没有从推荐这样的互联网主流业务中产生特别大的价值,所以我们几乎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要承接这个项目,就是在踩坑。同时,这是一个需要工程、算法需要进行深入设计和紧密合作的新项目,项目中的压力会非常大。但是面对这业务问题,我们还是希望这件事情能做好。

我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最后我们两位算法同学还是承接了这个项目。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就陷入了苦恼中。两个月后,还只有微弱到可以称为“波动”的效果。

我们和工程同学进入了“互相补位”,我们去验证工程开发是否符合预期,工程帮忙review算法代码,解决了不少问题。我们还解决了端智能在算法上的关键性难题,将服务端12G的大型模型,通过端云联动的能力部署到端上。

终于,在解决了大规模模型端云部署问题、云与端模型一致性问题、运行时间问题等一系列问题后,我们在四个月后第一次看到了3%的业务效果增长。这代表着我们终于做对了。在后来的优化中,我们逐渐将3%提升到5%,到9%,到今天的13%。推荐端智能也登上了19年度的双十一CTO技术大屏,为更多人所知道。

通过加载一张图片带来的端上计算消耗,再加上自己在技术上的努力,低碳环保地将推荐系统对用户意图的反馈提升到毫秒级,这便是我作为程序员最开心的事情。

北蔡

行业与智能运营-全域营销-大聚划算后端开发工程师,在阿里巴巴工作刚满1年,还是一个新同学,负责天天特卖频道相关业务。

说起做程序员期间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回想这么多年的从业时间,谈不上最开心,但是有很多开心的瞬间。

学生时代的往事

程序员一定会被认为是修电脑高手,刚上大学的时候,因为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简称计算机,所以大家都会觉得我们是修电脑的。那个时候参加一个社团,有个学妹知道我是学计算机,就很热情的找我修电脑,她说电脑的密码忘记了,我想:这还不简单么,百度了一下:电脑密码忘了怎么办?找了一篇写的很详细的,大概也就十几个步骤,打印了一张A4纸交给学妹。过了几天问学妹怎么样了,她平淡的跟我说她找人重装了电脑。后来没多久,我看到学妹和我们系的另一个同学在一起了。感觉我好像错过了什么,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情,就觉得挺有趣的。

双11的初体验

说起工作,多半都绕不开双11,当时在一家电商公司,那年公司第一次正式参与双11活动,作为一个后端开发,参与了双11的整个过程,前前后后准备了很长的时间。当日gmv破1亿的时候(那个时候一天1亿的gmv还不是那么容易),ceo当场让财务去银行取了几十万的现金,给每人发了1111块的红包,虽然这钱也不算多,不过拿着1111块的现金,大家都很开心的发朋友圈。

工作时的自我调侃

程序员是一个群比较有趣的群体,我们会调侃自己是搬砖码农,我们会吐槽PD又乱改逻辑,我们会Diss运营的需求很不合理。我们的刻板印象是一年穿到头的格子衫,还有拖鞋和短裤。如果你有一头乌黑茂密的头发,那这位程序员肯定刚入行。这些地方都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发生。
大家都觉得程序员加班多,很辛苦,但有时候参与了一个有意义的项目,或者一个重大的事情有自己的一份力,会觉得非常有意义。工作不仅仅是拿一份工资养活自己,也是让自己可以实现最大的价值,我觉得这个是比工作本身更重要,也是更开心的事情。

岚遥

大淘宝技术-商家与消费者平台-终端体验平台-跨平台技术-DinamicX研发模式&订阅 无线开发。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在阿里,目前工作 2 年半,DX iOS 打工人。

无bug无bug无bug,解bug解bug解bug

  1. 晚上洗澡、做梦的时候都在解bug,第二天发现果然解出来了
  2. 自己写的代码每天被执行千亿次
  1. 从1开始设计实现一个系统(造个轮子),并且可以在业务场景大量使用,使业务场景得到积极影响。
  2. 学习到新技术只是以及各种精妙的设计、原理,并且向大家分享交流的时候
  1. 在自己分析和努力后,解决了大量历史问题,模块性能得到了巨大提升
  2. 跟大神交流各种技术,并且得到大家认可
  1. 上线的代码平安没bug
  2. 代码一遍过
  1. 不断重构旧代码,寻找最优解
  2. 给别人带来积极影响。优化了别人优化不了的代码,邦之同学解决了bug
  1. 空闲时候维护博客和开源项目
  2. 各种折腾设备
  1. 写了一些脚本程序介绍人工操作时间,通过这些程序帮助其他人

结语

无论什么职位,都会在工作中遇到令人感到开心兴奋有成就感的事情,你最开心最兴奋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又是什么呢?评论区留下你的经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