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 JS 语言提案在 ECMA 进入 Stage 3
淘系技术2021-04-14

近期,在 ECMA 标准化组织的 TC39 技术委员会上,阿里巴巴前端标准化小组与淘系技术提出的 JavaScript 标准提案《Error Cause》进入了 Stage 3,将开始在 JavaScript 引擎中开始实现,并在浏览器、Node.js 实验性实施,是中国首个推进到 EcmaScript 的语言,将成为官方标准的自主技术提案。





ECMA/T39 是什么?



ECMA 是一个负责信息技术和通信系统的国际标准组织,全称欧洲标准化信息和通信系统协会。其中 ECMA/TC39 是技术委员会第 39 号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 JavaScript 相关标准的制定,包括:

  • ECMA-262,即 JavaScript 的标准 ECMAScript 定义;
  • ECMA-402,即 ECMAScript 的国际化标准 API(ECMAScript Intl API)定义;
  • ECMA-404,即 JSON 定义;

T39 的成员主要包括:谷歌、微软、苹果、阿里巴巴、360、华为、腾讯等;


Error Cause 提案简介



提案链接:https://github.com/tc39/proposal-error-cause



这个提案为 Error Constructor 新增了一个可选的参数 options,其中可以设置 cause 并且接受任意 JavaScript 值(JavaScript 可以 throw 任意值,如 undefined 或者字符串),将这个值赋值到新创建的 error.cause 上。



错误原因的特性在许多其他语言中都有类似的设计,如 C# Exception Cause,Java Exception Cause,Python raise exception from cause。同样的,在庞大的 JavaScript 生态中也已经有非常广泛的使用,如 verror 每周有上千万的下载量,@netflix/nerror 每周有数十万的下载量。


因为 Error Cause 以前没有标准化的参数定义及官方实现,所以容易丢失 error 的属性或需要写比较多的代码自定义等,并且开发者工具也难以依赖于非语言特性的自定义方案。本提案将 cause 写入了语言定义,能有效记录错误原因的值,可让开发者工具、应用监控如 Alinode 都能基于 cause 属性值获取错误逻辑链条,从而提升前端开发效率,降低重复开发成本。


作为阿里巴巴在加入 Ecma 标准化组织 TC39 技术委员会后的第一个落地的提案,这只是淘系技术在技术标准化上非常小的一步。


未来



我们之所以进行这些提案,也是因为随着云原生技术在前端工程方面的大规模应用,语言的观测性能力格外重要。语言的观测能力直接影响到语言运行时的性能与成本。我们维护的 Node.js 发行版 Alinode 会在云原生时代的继续追求成本和性能的平衡。未来,我们也会结合阿里巴巴在步向云原生的技术业务场景,继续增加投入诸如异步上下文等关于观测性的核心语言特性提案,寻找 JavaScript 中长期以来困扰开发者的异步编程上下文追踪难题的解决方案,帮助基于云原生的业务建设更加精准、高机器效率、高工程效率的观测能力。


众所周知,Serverless 能够有效的优化成本,而“弹性”则是这一过程必不可少的手段。为了更好的实现弹性,启动速度是很关键的一环。Alinode Cloud Serverless Worker 按照 Web API 标准提供 JavaScript 运行环境,具有亚毫米级启动,业务应用 100ms 内启动并响应的特点,未来还将可以通过 Snapshot 快速水平(甚至跨服务器)扩展。


淘系技术非常注重标准化的参与和建设,我们也会继续从内部的技术场景中挖掘编程语言的拓展场景,探索商业技术、开发者与编程语言之间的深层次编程模型。同时,我们在前端其它核心领域的标准化也有所布局,比如 W3C 相关提案也在逐步推进中: